学术交流

我院邹鹏副教授应邀到海信集团科学探索中心作科普报告

  • 作者:
  • 发布时间:2020-11-06
  • 点击量:

11月1日下午,物理科学学院应用物理系邹鹏副教授受邀在海信集团科学探索中心作了题为《给小同学们的量子力学》的科普报告。报告会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报告会由海信科学探索中心杨雪馆长主持。

报告分为量子力学与“小世界”、光及发光的原理、量子力学中的奇怪现象三个部分组成。

报告从长度这个日常生活中常见的物理量出发,通常逐步缩小长度,让小朋友们以及小同学们开始了从“宏观世界”到量子力学关心的“微观”小世界的科普旅程,并在这个过程中心介绍了宏观的大物质其实都是由微观世界的小粒子组成的观点,初步介绍了量子力学中在微观世界“不连续的”起源,然后通过对光的介绍以及发光原理介绍了人类是如何认识微观世界以及量子力学的起源,最后通过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的一个关于超导磁悬浮的小实验介绍了一个有趣的宏观量子现象。

报告丰富的内容和图片式的讲解激起了现场孩子们强烈的科学探索好奇心,纷纷举手参与提问和讨论,现场气氛非常活跃。

青岛大学物理科学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博逸楼  邮编: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