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朱大鹏副研究员应邀来学院作学术报告

  • 作者:
  • 发布时间:2019-11-20
  • 点击量:

11月19日上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研究员朱大鹏应邀到学院为师生作了题为《新型材料自旋轨道矩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学院李强副教授主持。

报告中,朱大鹏副研究员介绍了磁性异质结中自旋轨道矩的界面和体效。他指出,利用自旋轨道耦合效应产生自旋轨道矩(Spin orbit torque, SOT)高效调控自旋和翻转磁矩,有望成为新一代自旋逻辑和存储器件的主流技术。为提高器件性能,对SOT进行有效调控至关重要。朱大鹏副研究员介绍了如何利用拓扑绝缘体和钙钛矿二维电子气的界面效应进行SOT调控以及SOT发展面临的关键科学问题。报告结束后,现场师生就磁性异质结中自旋轨道矩的界面和体效应调控的相关问题进行讨论和提问。

朱大鹏,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微电子学院,北航“卓越百人”计划特聘副研究员。2008年本科毕业于山东大学物理与微电子学院,2014年博士毕业于山东大学物理学院获得理学博士学位,之后于新加坡国立大学电子与计算机工程系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19年回国加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研究领域为自旋电子学材料与器件,近年来在Nature Physics, Nature Communications, Physical Review Letters, Advanced Materials, Nano Letters, Chemistry of Materials, Physical Review Applied, Physical Review B, Applied Physics Letters等国际知名期刊发表论文27篇。

青岛大学物理科学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博逸楼  邮编: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