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上海科技大学张洪题博士应邀为学院师生作线上报告

  • 作者:
  • 发布时间:2022-06-29
  • 点击量:

6月28日上午,上海科技大学张洪题博士应邀在线上为物理科学学院师生作了关于学术和研招宣讲的报告。来自全院的100余名师生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王凤云老师主持。

报告会分为学术报告和研招宣讲报告两部分。报告中,张洪题博士首先作了题为《功能材料纳尺度力学性能研究》的报告,介绍了对纳米材料开展力学性能研究的重要意义以及微纳米力学领域内的一些重要研究成果,使同学们对原位纳米力学这一研究方向有了初步的认识和了解。张洪题课题组致力于对晶体材料在纳米尺度所展示出的“结构-性能”间构效关系的研究,以及材料在微纳米尺度由于尺寸效应所引起的机械性能的变化。课题组使用先进的原位电镜分析技术,结合微纳操作转移平台和定制化的微机械器件,在扫描电子显微镜和透射电子显微镜内实现了对单个(根)纳米材料进行原位定量的力学性能测试,同时通过电子显微分析方法对纳米材料的形变机制和失效行为进行研究。在本次讲座中,张洪题博士主要对近几年在探究硅纳米线超大弹性变形、金刚石超大弯曲变形以及金属有机框架作为纳米尺度机械“超材料”等方面的所取得的研究进展进行了报告,并与参会的老师和同学们展开了充分讨论。

而后,张洪题博士又对上海科技大学这所新兴的“双一流”建设高校进行了简要介绍,对其所在的物质科学与技术学院从师资力量、学科特色和硬件设施等方面进行了讲解,最后对该学院的研究生招生政策、报考细则和暑期夏令营等情况进行了解读,并就同学们所关心的研究生培养问题进行了解答。

报告结束后,张洪题博士与老师和学生们进行了深入交流,针对每位老师和同学提出的学术问题给予了详细的解答。最后,张洪题博士就学生们关心的考研、考博问题解读了招生政策,同时对研究生研究方向选择等问题给出了宝贵建议和殷切希望。

青岛大学物理科学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博逸楼  邮编: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