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风建设

“我的学习我做主”——物理学院举办第二场学风建设行动班级展示报告

  • 作者:物理科学学院
  • 发布时间:2016-05-20
  • 点击量:

5月20日,在图书馆报告厅,物理科学学院学风建设行动迎来了第二场班级行动方案汇报及科技前沿报告——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场,整场报告从现场布置、主持、报告等全部工作由该专业2013、2014和2015级三个年级合作完成,本专业全体同学参加。活动邀请各班级班主任担任评委,系主任担任点评嘉宾。此次活动学院党委书记黄国俊、副院长滕冰及部分任课教师和辅导员到场参加。

班级展示报告共分两部分,第一部分是各班级行动方案汇报,各班级汇报人分析了班级学风现状、班级开展学风建设大讨论活动情况、大讨论后班级定位、发展目标、具体措施以及行动之后的改变、不足等方面汇报本班级的学风建设工作。评委老师提1-2个问题,然后本班班主任提出意见和建议。第二部分是专业科技前沿报告,各班在本专业领域自选主题,将新能源的魅力和特色深入浅出地做科技前沿报告。

本场汇报中,各班特色鲜明,举措切实可行,2013级班级目标明确,分类细化,行动力强,效果突出;2014级班级工作细致周到,同学们积极性和认可度高,提出了提高“四率”,做好“四类人”工作;2015级两个班级体现了轻松活泼的班级风格,在大讨论中碰撞出很多灵感。

在评委提问环节,问题尖锐深刻,诸如“目标提出是否可行”、“如何理解学分制下的学风建设”等问题,引发现场老师和同学们的深思。最后,李山东教授进行全场点评,他肯定了该专业学风建设的成绩,鼓励同专业纵向联合,与其他专业横向联合,互相学习互相借鉴,他尤其提出在学分制下同学们要有目标、有计划、有行动开展自主学习和创新性学习,他反复强调了创新性学习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要求同学们树立和坚定目标,持之以恒地学习。

本场报告会形式新颖,采用“学风建设号”新能源列车旅行的方式,由2013号、2014号、2015号1班和2015号2班四节车厢组成,途经“风之谷”、“锂离子电池科学岛”、“低碳经济城”和“新能源核电站”四站(也就是科技前沿报告内容),内容充实,图频结合,精彩纷呈。

在此前,5月16日在物理学院还在模拟法庭举行了物理学(师范)专场。

青岛大学物理科学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博逸楼  邮编: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