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风建设

院领导参加联系班级-2017级光电专业考研指导分享主题班会

  • 作者:
  • 发布时间:2019-11-15
  • 点击量:

1112日,我院2017级光电专业考研交流会在博学楼302教室举行。出席本次交流会的有:院长滕冰教授、党委副书记郝伟老师、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系主任云茂金教授、陈戍老师、刘兵老师、徐洪浩老师、马军艳老师、钟石磊老师等,以及2017级光电专业一、二班全体同学。本次交流会由滕冰主持。

滕冰通过郭永怀院士、张嗣瀛院士的事迹告诫同学们:作为物理专业的大学生,要重视物理在现代社会发展、国防科技突破等各方面的重要作用,鼓励同学们要勇于挑战、永不服输。她分析了历年来的考研情况,向同学们说明了越来越严峻的考研形势,鼓励同学们提早作准备,留下充足的时间复习,不打无准备之仗。学院会从各大高校邀请专家老师来学院作学术报告,同学们可以根据自身需求和兴趣选择参加,详细了解各专业的情况,多多汲取知识,拓宽自己的知识面。

    云茂金对于物理专业考研作了详细介绍:首先,要确定考研的目的。认为主要有三个原因:一是对于个人名校情结的圆满,考研是一个最直接最有效的途径;二是找个比较好的工作,考研可以提高自己的学历层次,增加找到心仪工作的机会;三是对科研有浓厚兴趣的,选择考研,进一步深造自己,提高自己的科研能力。随后,云茂金介绍了考研过程。考研大致可以分为选择院校、准备初试、准备面试三个步骤以及可能会出现的准备调剂。在这四部分之中,选择院校是最重要的一环。在选择院校的过程中,要充分考虑院校实力、地理位置、自身能力等各方面的情况,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同时,根据自己的优势学科作为参考选择院校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最后,云茂金送给同学们三点建议:一是不忘初心、牢记考研。要把考研放在心里最重要的位置,时刻不能忘记自己要考研的初衷。二是要坚持不懈。要经得住诱惑、耐得住寂寞,一定要用强大的毅力坚持到最后一刻。三是合理规划时间。根据自身能力、学院课程安排、考研时间等规划好自己的时间,按部就班完成每个阶段的任务。

刘兵鼓励大家一定要树立考研信心。选择院校之后,要去官网了解该院校关于考研的信息,尽量不要轻易更改学校,确定目标之后坚持下去。刘兵还提到,要重视大学期间的创新实验。创新实验在考研面试的时候可以让你具有一定的优势,增加面试成功的几率。

陈戍告诉同学们要拓宽自己的视野,不能把眼光仅仅局限在往届师兄师姐考取的院校上面。事实上,还有很多光学专业实力强劲的院校供选择。在院校、专业都确定好之后,要充分了解该院校的参考教材。他认为,考研复习的过程也是提高专业水平的过程,在这个特殊的节点丰富自己各方面的能力是很有必要的。

青岛大学物理科学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博逸楼  邮编: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