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风建设

强国征文|(青年组)龙星宇:家国本一体 以名寄情思

  • 作者:
  • 发布时间:2020-11-24
  • 点击量:

 


来源:学习强国 青岛学习平台  2020-11-19

 

 

我叫龙星宇,星辰的星,宇宙的宇,父亲取此名是期望我志在星辰大海、心怀浩瀚宇宙。说起我的父亲,他是一名普通的边防军人,但在我的心中,默默驻守祖国边疆28年的父亲,就如同他驻守的高原上的雄鹰一样英勇无畏!

父亲驻守的高原一年到头银装素裹,景色壮美,但是,高寒、缺氧、强烈紫外线照射才是这里的真实写照。这里空气含氧量仅达到平原地区的50%,普通人做些轻微的运动就会消耗大量体力,头疼、头晕、恶心、呕吐、肺水肿、全身浮肿等高原反应随时可能出现。而我的父亲就坚守在这样的环境里,每天都沿着边境线巡逻。短短一公里的路程,父亲和战友们需要走一个半小时!比氧气还要稀缺的是通信信号,别说手机了,军用电话也只能通到连队。父亲和战友们了解外界的主要方式是在连队收看《新闻联播》。

每到夜晚,寒风就呼啸着向哨所示威。父亲和战友们前一天刚用1厘米厚钢板固定好1.5米见方的水箱,在装满水的情况下,一夜之间,水箱竟连带着钢板被狂风下了山……一切又要重来。

父亲曾经说过,虽然远离家乡,哨所的条件也很艰苦,但这里的夜空却无比绚丽:明亮的星星如同灯盏,悬挂在深邃的苍穹,北极星高高挂在天际,这些星光照在边境界碑的国徽上,熠熠生辉!

后来,因国防统一安排,哨所迁到了一个同样条件恶劣、近乎与世隔绝的地方。在我10岁的时候,父亲带我坐了八九个小时的车,颠簸了400多公里的山路,来到了驻地。下车后我惊呆了,战士们发紫的嘴唇、异常粗大的手指、肿胀的脸庞都深深刺痛了我的心。而父亲和战友们却若无其事地说:这些,才是此生驻守边疆的印记!

云端里的哨所如同一座沉默的灯塔,静立苍穹之下。远处的山峰白雪皑皑,与哨所遥遥相对,成为中华大地上永恒的坐标。当看到父亲和战友们小心翼翼地擦拭国徽直到一尘不染时,当看到边防战士排着笔直的队列,沿着边境线的山脊走向云端的山顶时,当看到鲜艳的五星红旗在高原上飘扬时,我懂得了什么是忠诚,明白了什么是无私奉献!

祖国在发展,国防在强大,国防的强大也离不开每一名驻守边疆的战士。在这既无花也无鸟的高原上,父亲与荒凉为伍、与寂寞为伴、和艰苦相依,续写着新时代的“冰山上的来客”,用他自己的28年时光告诉了我什么是真正的星辰大海、浩瀚宇宙!

古有祖逖闻鸡起舞,也有班超投笔从戎。而今,我更愿意携笔从戎,献身国防!现在的国防,不光与父亲守护的边境线有关,在科技、文化、经济、军事各个领域,处处都有“疆场”。作为青年一代的我们,有火热的爱国之心,有强烈的报国志向,我将时刻准备着,义无反顾地奔赴“疆场”,用青春和热血谱写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民族、无愧于国家、无愧于人民的青春华章!

(作者:青岛大学物理科学学院2019级 龙星宇;指导教师:李慧晶;组别:青年组)


青岛大学物理科学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博逸楼  邮编: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