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 位 点

“凝聚态物理”山东省特色重点学科

  • 作者:
  • 发布时间:2018-05-31
  • 点击量:

青岛大学物理科学学院拥有物理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其中,“凝聚态物理”二级学科为山东省特色重点学科,现有研究生导师41人,均具有博士学位,已形成以中青年教师为骨干的具有创新精神的研究生教学和学术梯队,紧紧围绕国家和区域经济建设的需要,建有低维物理与器件、晶体物理、固态激光物理、固体微结构与薄膜物理、凝聚态理论与材料计算5个稳定的具有鲜明特色的研究方向。

近五年先后承担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 72 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项目 36 项,科研经费达 2908 万元。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 1 项、山东省自然科学二等奖 2 项、三等奖 1 项。在 Phys. Rev. B、Appl. Phy. Lett、Opt. Lett、Opt Express、Adv. Funct. Mater.、Sci Rep-UK 等国内外学术期刊和会议上发表 SCI 收录论文 247 篇。EI 论文 78 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 68 项。

学科重视加强国内外交流与合作,与国内外科研院所的合作导师联合培养研究生。在研究生教学工作中积极引导学生进行研究性学习,注重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获省级研究生教育成果奖 1 项。研究生第一作者发表 SCI 论文 75 篇,EI 论文 40 篇,获省级优秀学位论文 4 篇,获山东省研究生优秀科技创新成果奖3项,在“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以及山东省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中获奖4项。1人获“山东高校十大优秀学生”称号。

 

青岛大学物理科学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博逸楼  邮编: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