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活动

我院启动“青大物理人校友合作发展论坛”

  • 作者:
  • 发布时间:2019-11-06
  • 点击量:

在青岛大学庆祝办学110周年之际,我院启动了“青大物理人校友合作发展论坛”,根据论坛安排,学院将举办系列主题校友座谈会,加强与校友们的交流与合作,进一步推动学院和校友共同提升和发展。为此,学院在11月3日下午举行了主题为“师范物理教育的‘昨天、今天和明天’”的首场校友座谈会,邀请了12位毕业于物理教育专业的青岛市初高中教育系统的物理学科教学骨干教师和教学研究带头人回母校,“叙友谊、谈合作、谋发展”。院领导、校友、退休教师、在职教师和物理教育专业学生代表共计30余人参加座谈会,座谈会由院校友会副会长、党委副书记郝伟主持。

座谈会上,院校友会会长、党委书记李升学作总结发言,他感谢大家为母校的发展建言献策,并谈了三点建议:一是学院办学的起点可以追溯至物理教育专业的办学起点,对学院的办学历史可以重新梳理;二是校友们对怎样办好物理师范教育、怎样提高学生培养质量提出了宝贵的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会后对这些意见建议要认真梳理和总结;三是校友与学院之间要建立起沟通的桥梁,及时进行信息交流,开展更好的合作,切实把师范物理教育专业做好做强。他强调,今天的座谈会,让我们看到了师范物理教育存在的短板,这既是挑战也是机遇,物理师范教育今后发展的空间、提升的空间还很大,有很多工作需要学院、校友共同携起手来,充分发挥好各自的优势,共同把学生培养好。对中学生来说就是培养兴趣提升科学素养,对大学生来说就是通过教学实习、教学实践提高自己的教学技能,最终培养出一批优秀的师资更好地服务青岛基础教育。

院校友会副会长、院长滕冰致欢迎辞,欢迎各位校友回母校参加座谈会,她介绍了学院现有专业、人才培养、教育实习、服务基础教育等方面的情况,希望大家就中学物理教育与大学物理教育如何有效衔接畅所欲言、积极探讨。

院校友会理事会名誉会长、物理教育系原主任曲世鸣,副院长龙云泽,物理教育系主任张芳,院长助理邵渭泉,院校友会理事会副秘书长、发展办主任钟石磊依次发言,他们结合校友老师与在校学生的接力棒传递、师范物理专业的融合与发展、大学物理专业认知、中学博士工作室建设、科普实验室服务中小学等内容谈了各自的看法。

校友们围绕“创新师范物理本科生培养模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开展教育领域社会服务,促进校友和学院共同发展”“开展社会科普教育活动,服务地方社会”等议题展开热烈讨论,并就为本科生和研究生提供实践机会、合作开展物理教学方法研究、科普创新教育服务社会、大学物理与中学物理的有效对接、加强宣传提升学院在中学的知名度更好吸引优质生源等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座谈会上,举行了学业导师聘任仪式,学院聘任与会的各位校友为物理教育专业学业导师,组成物理教育专业导师团,李升学和滕冰向导师们颁发了聘书。其中,院校友会副会长、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教研员、市物理学会副理事长、84级校友王㺸被聘为导师团团长;院校友会副秘书长、市物理学会副秘书长、市初中物理学科秘书长、崂山区物理教研员、93级校友徐海虹被聘为导师团副团长。

院校友会副会长、学业导师团团长王㺸发言,他强调了成立学业导师团的必要性,希望导师们要将自己多年积累的宝贵教学经验和实践技能传授给在校的师弟师妹们,让他们少走弯路、快速成长,切实为提升学生的物理核心素养和青岛市中学教师人才培养做出贡献。

 

青岛大学物理科学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博逸楼  邮编: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