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院龙云泽教授课题组在自供电柔性可穿戴传感器领域取得重要进展

  • 作者:
  • 发布时间:2019-02-21
  • 点击量:

近日,我院龙云泽教授课题组在自供电柔性可穿戴传感器领域取得重要进展,相关成果以“A Calibration-free Self-powered Sensor for Vital Sign Monitoring and Finger Tap Communication Based on Wearable Triboelectric Nanogenerator”为题发表在国际著名期刊《纳米能源》(Nano Energy58536-542DOI: 10.1016/j.nanoen.2019.01.069),该期刊SCI影响因子为13.12。该论文共同第一作者为硕士研究生邱荟静和宋威志,通讯作者为泰山学者龙云泽教授和青年教师王晓雄博士,我校引进的山东省顶尖人才西拉姆院士是论文作者之一,物理科学学院为论文第一作者单位和通讯作者单位。

该团队使用静电纺丝技术制备了柔性可穿戴高性能摩擦电纳米发电机。由于该纳米发电机的摩擦层和电极层均使用静电纺丝技术制备,因此相对于传统纳米发电机拥有更好的透气性和柔韧性。该器件作为自供电传感器用于危重病人服务,一方面可使用摩擦电信号监测病人的呼吸状况,另一方面则可使用手指敲击的方式发出求助信号,以协助语言困难的病人沟通交流。该纳米发电机传感器使用了阈值延迟算法进行自动化报警,与传统电阻型传感器相比不会产生信号漂移,性能更加稳定实用。

青岛大学物理科学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博逸楼  邮编: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