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院举行学术委员会换届暨首席科学家吴锜教授学术报告会

  • 作者:
  • 发布时间:2019-04-12
  • 点击量:

4月11日下午,我院在博逸楼401会议室举行学术委员会换届会议暨山东大学海洋研究院首席科学家吴锜教授学术报告会。会议由学院院长滕冰主持。

会上,滕冰通报了学校关于调整学术委员会的通知精神,解读了院校学术委员会章程和学院学术委员会成员候选人征集工作流程,介绍了学术委员会候选人基本情况。会议选出了学术委员会成员,提名并通过了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和副主任名单、校学术委员会委员候选人名单。

为了进一步加强学科建设,弥补物理学科存在的短板形成学科特色,学院邀请新当选的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吴锜教授为师生作了题为《微型化海洋原位传感器经略海洋的国重之路》的学术报告。学院相关研究方向的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在报告中,吴锜就新材料与传感器件的相互促进关系、传感器在海洋物联网中的重大需求、海洋观测的发展历史、新型光电材料在海洋传感中的应用潜力、海洋传感器的类型和原理、温盐深海洋传感器的发展趋势和国产化等内容进行了讲解,并介绍了山东大学海洋研究院的研究方向和合作需求。报告后,师生们结合自己感兴趣的问题积极提问,吴锜一一给予耐心细致的解答,并就深入合作进行了探讨。报告让师生对未来海洋传感器领域有了全新的认识。

吴锜,山东大学海洋研究院特聘教授,首席科学家,从事基于光电集成芯片的海洋传感器的研究与产业化。在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电子工程系获得博士学位,先后在加拿大北电网络公司先进技术实验室、贝尔北方实验室、加州理工学院-NASA喷气推进实验室任项目经理及首席科学家,从事光电子集成器件的研究及在光通迅及航空航天的应用,创立了美国首家实现硅光子技术产业化的企业,在研究成果的产业化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获得了18项美国和欧洲的专利及6项中国发明专利,发表了30篇科研论文。获得了加拿大国家银盾奖;获得了6项NASA技术创新与发明奖;获邀加入了Marquis 美国科学和工程名人录;2014年入选国家“XX计划”特聘专家以及“泰山学者”海外特聘专家。

 

青岛大学物理科学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博逸楼  邮编: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