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名录

刘均海

  • 作者:
  • 发布时间:2016-05-26
  • 点击量:

刘均海,男,1964年生。现受聘青岛大学二级教授和一层次特聘教授(资深)、博士生导师,为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分别于1984、1990、1999年在山东大学获得理学学士、理学硕士、理学博士学位。曾就职于山东大学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副教授、教授)、德国柏林工业大学光学研究所、德国Max-Born 非线性光学与超快光谱学研究所等。主要研究领域:新型激光晶体与全固态激光器。近十年来,在Yb离子晶体激光器研究方面一直处于国际前沿水平,主要研究成果均发表于美国光学学会(OSA)和美国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出版的国际权威学术刊物;累计发表SCI收录论文120余篇,论文被引用次数超过1500。获德国洪堡基金会研究奖学金(洪堡学者)、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山东省技术发明二等奖、山东省高校自然科学一等奖等奖励。先后主持国家和省部级研究课题近10项,所培养的研究生分别获得2012、2013、2015年度国家奖学金。

主要学习经历

1980-1984:山东大学物理系,理学学士;

1987-1990:山东大学物理系,理学硕士;

1996-1999:山东大学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理学博士。

主要研究工作经历

1999-2001:山东大学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副教授;

2001-2003:德国柏林工业大学光学研究所,洪堡学者;

2003-2004:山东大学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

2004-2006:德国Max-Born 非线性光学与超快光谱学研究所,研究员;

2007-:青岛大学物理学院,教授。

主持科研项目情况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D2d对称性晶格环境中Yb离子的共振吸收与特征激光发射行为研究”(11574170, 在研)

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掺镱稀土钙氧硼酸盐混晶Yb:YGdCOB高储能激光晶体的探索”(ZR2014FM008, 在研)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局域晶体场影响下Yb离子异常激光特性研究”(60978023, 完成)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Yb离子固体激光器中的光学双稳态现象研究”(60778013, 完成)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Yb:钒酸盐晶体激光振荡偏振态异常行为研究”(10744003, 完成)

教育部优秀青年教师资助计划项目“新型Nd:GdxY1xVO4激光晶体及相关激光器的研究”(20042005, 完成)

已取得的重要研究成果

发现准三能级固态激光器激光振荡中存在光学双稳态现象;

提出、建立和完善了描述双稳态振荡行为的准三能级激光器理论模型;

开展了对钨酸盐、钒酸盐、硼酸盐以及石榴石等众多不同系列晶体中Yb离子激光特性的系统研究,所取得的研究成果处于当时国际前沿水平;

发现Nd:钒酸盐混晶系列晶体具有激光脉冲能量增强效应。

已获得的科学技术奖励

2014年:山东省高校优秀科研成果自然科学一等奖(第一位);

2008年: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第二位);

2002年:山东省技术发明二等奖(第三位)。

26456

研究生培养情况

2011年以来,培养毕业研究生5人,均当年就业或升学。其中3人分别于201220132015年获得国家奖学金。本实验室研究生已发表第一作者SCI收录论文20余篇。

Email地址:junhai_liu@hotmail.com

 

 

青岛大学物理科学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博逸楼  邮编: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