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研究生招生介绍

  • 作者:物理科学学院
  • 发布时间:2009-10-05
  • 点击量:

【日照之旅——在路上】

六点多我们的旅游车准时从青岛出发开往日照,车子雷厉风行地行驶在高速路上,夕阳被一点点送走,最终一切都被淹没在了黑暗里,唯见窗外远处星星点点的灯光闪烁飘忽。

车内显得异常的安静,黑夜中的旅人会多出一份沉默,一份镇定。一向活跃的儿子因过渡的疲劳一上车便酣睡入梦,听着他那可爱的鼾声,体恤着他的劳累。临窗而坐的我,虽疲劳却无法如儿子那般率性入睡,时不时地将目光穿透黑夜,想要分辨出什么,可一切都是徒劳。老公的电话适时地响起,问起到了哪里?我唯有回答在去往日照的路上。是呀!此时人在他乡,不明方向,不知身居何处,任由着车子载着穿行陌生的黑暗,不免心中徒生无助的渺茫,转念又想目标始终在前方呀!

黑暗中生涩的眼睛渐渐闭上,可黑暗中的大脑却成了活跃的闲愁舞台,有关旅途,无关旅途,有关朋友,有关家人,有关往事,有关自己的思考如同剧目轮番上演着,淋漓尽致。突然想起一位许久不联系的朋友,于是用手机发了一则信息(手机正常不用)捉弄了一番,知道对方是谁,对方却不知道我是谁,于是玩起文字的迷藏,结果是对方几头雾水,而我则是窃笑不已,倒也给聊赖的旅途增添了几分快乐……

经过三个多小时的颠簸,十点左右车子终于到了日照,顿觉前方灯光密集了起来。导游用喇叭唤醒了沉睡的旅客,并向我们简单介绍着日照的城市特点。日照算是小城,夜晚的日照更是显得安静,街道上行人稀少,听导游讲日照市民喜欢早睡晚起,大多餐饮业都在九点打烊,这里的市民基本没有夜生活,难怪这里不像我们城市那般热闹。

做了这么久的车,大家都饥肠辘辘,旅游团规定晚餐自备,所以我们的车好容易找到了吃饭的地方,大家各自去寻找自己喜欢的晚餐,有的吃了面条,有的吃了混沌,而我们只想吃白米饭,可点了几个菜后却迟迟看不见米饭,后来服务员告诉我们说没有米饭了,晕!没有办法只好加点了一份面条。都说山东人豪爽,从那菜的份量上就可见一斑。一大盘一大盘的上来,那可真叫多,敢情一份有我们这里两份多,所以大家吃得很饱。

吃完饭我们的车子便开往住宿的宾馆——山海基地。山海基地是一个部队宾馆,虽然地理位置有点偏僻,可居住环境非常好。洗漱过后,疲劳的我们便早早躺下,因为第二天要到海滨浴场下海游泳了,儿子终于可以实现自己的愿望了,小家伙自己准备好泳裤与泳镜,并妥当地放在枕边。酣睡的我们一夜无梦,直至第二天清晨被一群白鹅的叫声惊醒……

420) this.width=420 "src='http://bbs.hongxiu.com/pic/2009/8/30/9311245808.jpg' >

【日照之旅——宾馆】

第二天清晨,打开宾馆房间的窗户,临窗远眺,展现在眼前的情景不免让人惊叹嘘吁,豁然开朗,真的太美了!这是昨夜来时因天黑而不曾收获的风景美。

外面的一切都湿漉漉的,泛着清新,流着新鲜,看得出夜里就下起了细雨并一直绵绵至清晨,此时,不时有雨星随风拂面,清凉细腻。环顾四周,惊讶周围的空旷,感受绿意的怀抱,方圆几公里似乎也只有我们这座宾馆——“山海基地”兀自站立在一片葱郁之中。

前方不远处那一排排,一道道整体划一的柏杨树,浓郁成林,笔直生长。远远看去,林中叶随风动,雨雾缭绕,如烟飘渺,白茫茫一片,氤氲着宁静。宾馆门前有一条不宽不窄的马路,向右看,是我们来时的路,向左看,延伸绿色尽头,却不知又将到那里去,是呀!我们永远一直“在路上!”

终于在右前方看见一位农人模样,手拿竹竿正赶着一群小鹅在一片空地上吃草,还没有换毛的小鹅,悠然自得,在细雨中觅食,时不时发出嫩生生的清脆叫声。远离乡村的我们,这久违的声音早留在记忆的深处。正是这“天籁”叫醒沉睡梦乡的我们。

清晨的美景,动听的鹅鸣,宁静的心绪,不正是一首《寂静山林》?曾经一度痴迷的曲子,如今却切身演绎着音乐的灵魂,深深为之感动!

“妈妈,我看到那群小鹅了。”惊醒的雯雯和儿子相继来到窗前,“咦!天怎么下雨了呀?下雨怎么游泳呀?真气人!”。儿子说完便气呼呼重新上床,儿子才没心情观看窗外的美景,他在乎的就是游泳,大老远从盐城赶来,为了就是泡个大海浴,可天下着雨,真能理解他那希望被浇灭的遗憾。“不着急,等等天就会放晴,海边游泳照旧。”虽然自己内心一点没谱,但还是劝慰着。

八点半车子准时向海边出发。在车上导游讲了今天的日程,首先要去的是日照灯塔风景区,然后是万平口也就是第二海水浴场,最后再去第三海水浴场,这三个景点相隔不远。当导游建议今天不太适合下海游泳时,车上的小朋友一致反对,呵呵,我们大人也只有看天再说了,因为车窗外细雨依旧在下。

【日照之旅——海边】

车子行驶了大约20分钟便到了“日照灯塔风景区”。“灯塔风景区”因岸边高高耸立的航海灯塔而得名。一下车便远远看到广场的尽头那座灯塔,灯塔通体洁白,而塔的背景便是浩瀚的大海,所以灯塔被誉为“定海神针”。

420) this.width=420 "src='http://bbs.hongxiu.com/pic/2009/8/30/2314931521.jpg' >

终于看到海了,儿子和雯雯激动地急急往前跑,完全顾不了天还下着雨。来时,我和姐姐各带了一把伞,两个小家伙可没有雨具,索性化了30元买了两件雨衣,(到底是旅游区的产品,呵呵,质量不敢恭维)这钱花了,雨也停了,脱下雨衣的儿子更是忘情与大海拥抱。

420) this.width=420 "src='http://bbs.hongxiu.com/pic/2009/8/30/2201451993.jpg' >

去时正赶上退潮,高低不平的礁石裸露突显出来,人们一个个聚集在礁石上,赤脚惬意地浸泡在海水里,我们也很快加入其中。风浪一声高过一声,一阵高过一阵,间隙总是夹杂一阵又一阵人们的高呼呐喊声,面对大海的一望无际,面对海天一色的渺茫,我们唯有高呼呐喊,唯有振臂挥舞,似乎也只有这样忘情的方式才能回报大海的热情。

420) this.width=420 "src='http://bbs.hongxiu.com/pic/2009/8/30/2175937133.jpg' >

海浪拍岸惊起千层雪,笑容绽放蒂落开心果。就在这开心时刻,儿子出了一个小小的意外,站在礁石上拍照片时,脚没站稳,整个人掉进了礁石间的坑洼处,整一个落汤鸡,这可如何是好?海风这么吹着不着凉才怪,得换衣服。边责怪他的不小心,边陪着他去车上换衣服。

因沙滩离停车的地方还是蛮远的,所以这一个来回也花了不少时间,所以当我们再次来到海边时,海水又退了很多。此时大姐与雯雯正拿着摄像机不停左拍右拍,儿子面对雯雯的镜头,如同接受采访一般讲述着自己落水原因,呵呵!样子怪搞笑的。

突然儿子发现礁石上有卖海星的,急急过去一探究竟,哇!有关公蟹、寄居蟹,还有紫色海星,橙色海星,儿子忍不住捏上一个寄居蟹。这个霸占别人房子的家伙不停地伸张着爪子,滑稽可爱。雯雯也捞上一个紫色海星,端详着它的模样,海星表面处事不惊,面不改色,其实翻过身子就会发现,一个个小触角在紧张挥动着。

420) this.width=420 "src='http://bbs.hongxiu.com/pic/2009/8/30/2253175918.jpg' >

420) this.width=420 "src='http://bbs.hongxiu.com/pic/2009/8/30/226161620.jpg' >

看着他们爱不释手的样子,最后花了七元钱买了一大一小两只小海星,用方便袋就地取了一点海水,并放进几片水草。最终海星的命运自不必说,带回家后便一命呜呼,臭气熏天。

午饭前后我们分别游玩了万平口第二海水浴场与第三海水浴场,这里的海水更蓝,这里的沙滩更细,这里的海岸线线更长,这里的洗浴人更多。这两个沙滩正好成全了儿子来海边的梦想——在沙滩开心玩沙,在海水里恣意浸泡。

420) this.width=420 "src='http://bbs.hongxiu.com/pic/2009/8/30/2264075708.jpg' >

420) this.width=420 "src='http://bbs.hongxiu.com/pic/2009/8/30/2272961332.jpg' >

420) this.width=420 "src='http://bbs.hongxiu.com/pic/2009/8/30/2281040204.jpg' >

420) this.width=420 "src='http://bbs.hongxiu.com/pic/2009/8/30/2284539676.jpg' >

420) this.width=420 "src='http://bbs.hongxiu.com/pic/2009/8/30/2291849857.jpg' >

儿子的身形忙碌快乐跳跃,我的眼睛悠悠微笑追随。眼前一波波浪涛翻涌着向我们奔来,又一波波平静离我们而去,感受大海的美,感染孩子的开心。唯一落下的遗憾便是沙滩缺少金色阳光的渲染,没能陪儿子一起浸泡海水嬉戏……

420) this.width=420 "src='http://bbs.hongxiu.com/pic/2009/8/30/2184162823.jpg' >

420) this.width=420 "src='http://bbs.hongxiu.com/pic/2009/8/30/2193055732.jpg' >

420) this.width=420 "src='http://bbs.hongxiu.com/pic/2009/8/30/2451076305.jpg' >

四点半再次集中,两日的全部旅程算是结束了,此时阴沉的天再也强撑不住,终于下起密密匝匝的细雨。真的要感谢老天,让我们的旅程没有留下遗憾!!下吧!下吧!痛痛快快下上一场,我们也好在伴雨的归途,好好整理海边心情,将大海的感动化为一帧图片深深嵌进心中。

雨在下,车在行,前方有个家……


青岛大学物理科学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博逸楼  邮编: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