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信息

物理科学学院召开会议研究加强教学和人才培养工作

  • 作者:物理科学学院
  • 发布时间:2016-03-09
  • 点击量:

为了完善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培养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创新人才,物理科学学院开学初召开了党政联席会议、教学与人才培养工作专题会议,认真研究加强学院教育教学改革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相关措施。

2月26日,学院召开了党政联席会议,领导班子成员认真研究部署了开学初学院的相关工作,并重点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一主题,对学院“十三五”期间的人才培养和教育教学改革工作进行了规划。会议指出,“十三五”期间,学院要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目标,狠抓考研率和就业率这两个检验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指标,争取考研率、就业率上新高,实现学生知识、能力和素质的全面提升。学院的人才培养和教育教学改革要以“高教30条”、“青岛大学教学36条”、“青岛大学教育教学综合改革方案”为基本依据,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要以创新创业为中心环节,要着力构建物理类拔尖创新人才和光电能源类应用人才的培养机制,培养能够适应经济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调整需求的创新型人才。

2月29日,学院召开了教学与人才培养工作专题会议。院长孔伟金首先对学院毕业班学生的毕业设计、毕业实习、创新学分统计、毕业资格审查、毕业补考安排等本学期的重点教学工作任务进行了分解和部署,并提出了举办学院小型就业招聘会的相关建议。随后,与会人员讨论研究了学院常规教学和人才培养工作,并提出了基本的工作思路。在抓考研率方面,第一要建立连续的培养机制,大一抓专业思想教育,大二抓课程学习,大三抓考研规划,大四抓初试复试;第二要重点抓“三率”,即报考率、过线率、录取率,要把抓“三率”贯穿于日常工作之中;第三要做好考研情况分析,分析考研核心课程、专业方向和报考院校,在做好分析的基础上有的放矢改进教学和人才培养工作。在提高教学水平方面,第一要认真分析学生不愿上课的原因,尝试在教学中引入物理学史、科技前沿等着力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第二要举办学院示范课、公开课观摩活动,组织青年教师学习观摩;第三要举办学院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培育教学能手;第四要切实提高实验课教学水平,规范实验教学文档,严格实验课授课准入制度。在加强教学研究方面,学院今年将以发表高水平教研论文为抓手逐步强化教学研究工作,同时决定设立学院教学研究项目、精品课程,加强学院教学研究团队建设,重点培育1至2个省级教学研究项目、省级精品课程。

会议最后对工作任务进行了分工,进一步明确了各项工作的责任人,决定由相关责任人牵头,尽快制定出台学院关于提升考研率的办法、提升课堂教学质量的办法、加强教研论文和课程建设的办法、加强学风和教风建设的办法等4个文件。

青岛大学物理科学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博逸楼  邮编: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