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信息

改革创新谋发展,凝心聚力求突破

  • 作者:物理科学学院
  • 发布时间:2016-03-13
  • 点击量:

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贯彻落实学校综合改革的攻坚年。寒假前,物理科学学院领导班子和系主任已开始调研重点工作的改革举措,并提出初步构想;寒假期间各项工作继续深入研究;开学伊始,进入落实阶段。

1月27日学院召开了青基报告会,对申报青年基金的老师进行指导。2月26日,学院召开党政联席会,研讨班子成员分工负责推动各项工作的举措。会议决定:全面深化学院综合改革,推动体制机制改革,成立分管院长负责的教学、科研、研究生(学科)、学生工作办公室;成立人事财务资源委员会,统筹人事财务资源分配,将有限资源发挥最大效益,导向科研、课堂教学和学生学术创新;将人财物向特色优势学科方向倾斜,冲击一流学科方向。出台“十二五”科研教研业绩奖励文件,“十三五”期间学院形成以贡献激励为核心的教育教学改革机制。重点抓好人才引进以及科研、教学、管理三支师资团队的建设工作,做好网站改版、教研项目培育、专业论证准备、研究生招生与质量提升、物理师范教育服务引领基础教育、学风建设等各项重要工作。

2月28日,学院召开全院大会,孔伟金院长在会上传达了学院“十三五”规划思路和2016年工作重点,分析现状,提出努力方向,要求每位教师制定个人发展年度规划,为学院发展发挥最大潜能。

针对2016年重点工作,2月29日,学院召开了教学工作专题会议,布置建设录屏和录像结合的网课,组建以“青大教学十佳”为带领的教学团队。2月30日,学院召开了研究生招生工作会议,会议决定设立研究生论坛,加强交流协作;制定《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计划》,筹备研究生导师工作会议,开设创新方法讲座等。

3月3日,党政联席会进一步研讨了“十三五”规划和2016年工作重点,争取2016年实现“四个突破”:引进学科首席带头人,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抓研究生SCI论文数量和质量,使总数达到100篇;本科生考研率达到45%、一次性就业率达80%;全球ESI物理学科前1%完成度达35%、国内学科排名50%。3月4日上午,面试了十位申请入职的青年博士;下午,召开了本科毕业生工作专题会议,对毕业论文、创新学分、面试调剂等进行了指导,提出了要求。3月11日召开院长、系主任、班主任工作会议,徐龙飞书记传达了范书记在学校全体干部工作大会上的讲话精神,鼓励大家干事创业、追求个人卓越发展;会议布置了《学风建设行动计划》中做好考研分析和规划等工作。当天午休时间,工会组织老师们爬浮山,加强老师之间的交流,焕发学院新学期崭新的精神风貌。

青岛大学物理科学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博逸楼  邮编: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