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信息

学院举办“学习二十大,扬帆再启航”教育思想大讨论暨物理科学学院院系(中心)交流会

  • 作者:
  • 发布时间:2022-11-29
  • 点击量:

1125日下午,物理科学学院在博逸楼401会议室举行“学习二十大,扬帆再启航”暨物理科学学院教育思想大讨论。学院党委委员、院长助理、各系(中心)支部书记、主任、副主任,院学术委员会、学位委员会、教学委员会委员、各系本科生班(级)主任,本科生辅导员、教学办公室、专业基础课和核心课主要负责人,青年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参加讨论。学院党委书记郝伟主持会议。

郝伟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要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办好学院的高质量教育,就要办好生源招生、过程培养、毕业就业三件事,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落实学校“一二三四五”人才培养综合改革,落实好“四个回归”、“六个思政”和“四个融合”工作部署,聚焦“质量、特色、效益、结构、规模、制度和安全”,把教育教学的质量作为生命线。学院要营造良好的教书育人环境氛围,不仅要在资源上投入,更要在精力上投入。教师要潜心教学、倾心育人,凭借着对育人的热爱和投入而相知相惜相敬,成为志同道合的一家人。

滕冰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学院要以课堂评价改革为契机推动对教育教学进行深化改革的思考,要抓好名师、名课、名专业、名教材、名项目、名成果、名奖项建设,积极调动教师热爱教育事业,热情投入教育,人人争做学生心目中的好老师。

与会人员围绕课堂教学改革、招生拓展、一流专业建设、专业认证、一流课程建设、课程思政、以及学院“十四五”规划等进行了深入讨论。大家认为,要在完善教育评价体系上,成立工作专班推进学院课堂教学改革,创新物理基础课程学生评价方式;在优化培养组织模式上,进一步探索推进本科教学组织模式改革和面向国家主战场的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持续推动研究生规模结构调整;在才培养方面,持续探索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大力推动学院优质课程建设,开展学院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系列研讨;要在学院广泛形成“教书育人是教师的第一学术责任”、“学习成长是学生不可放弃的职责”的浓厚氛围。

会议认为,后续要通过各种专题讨论,进一步凝聚全院智慧力量,树立全员、全方位、全过程一体化育人理念,形成更强大的育人合力。只要各系(中心)、各位老师自觉树立起育人的意识、服务学生的理念,自觉承担起育人的责任,积极服务于人才培养这个中心、这个根本,物理科学学院学生就一定能在充满人文关怀的环境中健康成长。

 

青岛大学物理科学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博逸楼  邮编: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