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优秀校友美国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由成龙博士来学院作学术交流

  • 作者:
  • 发布时间:2016-12-28
  • 点击量:

12月27日,曾获“大众报业杯”山东高校十大优秀学生、现在美国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LSU)硕博连读的由成龙同学应邀回母校,在博逸楼401会议室为物理科学学院50余名本科生和研究生作了关于“量子光学研究与思考”的学术交流报告。报告会由滕冰副院长主持。

由成龙详细介绍了自己的研究方向及其在量子光学方面的国内外合作与应用,讲述了本科阶段的专业基础以及跟导师从事光栅薄膜和径向偏振两个创新实验对学术上的重要影响,分享了自己在科研上读经典文献、多思考和论文撰写的感悟,同时详细介绍了优秀校友——清华大学博士生王书浩的经历以及作为师兄对自己的引领带动作用,鼓励同学们应当具有敢于有梦、善于追梦的拼搏进取精神。

报告会上,由成龙表现出的对专业的热爱、对专业发展前途的自信对在座学生产生了极大的激励。现场同学反应热烈,纷纷对申请美国学校、美国本科生教育、专业课学习、创新实验等问题进行了提问,由成龙一一解答,并表示会尽自己最大努力提供帮助。

由成龙与物理科学学院保持密切联系,每年回国都要回到母校与师弟师妹交流,很多学生在他的带动下已取得突出成绩,并保研到中科院物理所等科研院所和国外深造。目前,通过远程网络,他一直在带领物理科学院多名本科生开展研究工作。另外,他还利用在美国的平台资源,建议学生加入OSA(美国光学学会),直接参加国际学术交流,聆听国际学术大师讲座。

由成龙,男,青岛大学物理科学学院2010级学生。时任青岛大学数学建模研究学会副会长、院学生会新闻部副部长。连年获青岛大学一等、二等奖学金。获山东省优秀学生、青岛大学“十佳优秀学生”、“百名优秀学生”、“优秀团员”、“学习标兵”;获“青岛大学—青岛银行”奖学金,第十三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竞赛全国三等奖、省级一等奖,第五届大学生物理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电工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数学建模大赛一等奖、电子设计竞赛山东省一等奖,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英语一等奖。发表学术论文5篇,均被SCI/EI收录。本科毕业时收到六所大学全额奖学金,于2014年8月赴美国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LSU)硕博连读学习。

青岛大学物理科学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博逸楼  邮编: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