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武汉大学刘正猷教授应邀来我院为师生作学术报告

  • 作者:
  • 发布时间:2017-05-15
  • 点击量:

513日下午,武汉大学刘正猷教授应邀在博逸楼401会议室为物理科学学院师生作了题为《声子晶体的Dirac态、谷态及谷边缘态》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卢朝靖教授主持,陈沙鸥教授、云茂金教授等20余名师生聆听了报告。

在报告中,刘正猷教授以布里渊区边界处石墨烯能带的狄拉克锥形色散关系特点入手,给大家介绍了声子晶体中相似的锥形能带结构。通过旋转操纵声子晶体中的微颗粒降低声子晶体的对称性,狄拉克点处的能带由于退简并而分裂,能带谷底的声子-声谷态具有涡旋属性,涡旋的手性可以由声子晶体中微颗粒的旋转方向决定。进一步研究发现,存在两类拓扑非平庸的声谷霍尔相,它们之间的界面可以支持拓扑保护的边缘态。研究表明,该边缘态具备各种新颖的性质,如谷选择性激发、边界拐弯抗反射等。

报告结束后,刘正猷教授和学院师生进行了交流和讨论,回答了师生的提问。

刘正猷,武汉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入选者。1986年、1989年和1993年在武汉大学物理系分别获学士、硕士及博士学位。2010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第一完成人)。2015年获国际声学会颁布里渊奖章。研究领域包括准晶、光子晶体和声子晶体等。发表论文150多篇,包括Science 1篇,PRL 11篇,Nature Physics 1篇,Adv. Mat. 1篇等,谷歌学术(Google Scholars) 被引8300余次,H因子42

青岛大学物理科学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博逸楼  邮编: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