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西澳大利亚大学雷文教授应邀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 作者:
  • 发布时间:2017-08-30
  • 点击量:

829日上午,西澳大利亚大学雷文教授应邀在博逸楼401会议室为师生作了题为“HgCdTe semiconductor optoelectronics: Material, Physics, and Device Applications”的学术报告。学院相关教师、研究生50余人参加报告会。报告会由学院教授云茂金主持。

报告中,雷文教授介绍了红外探测技术的优点及其在国防、军事、天文、医疗等方面的应用,重点介绍了HgCdTe红外探测器的制备及其优缺点,包括GaSb复合衬底的优势、过渡缓冲层制备出可用于生产长波红外的材料等,并根据其工作温度低的缺点提出了一些抑制高温暗电流噪音的方法。此外,雷文教授还介绍了使用MEMS光学滤波器制备自适应红外焦平面从而进行多色红外成像的原理。报告结束后,他就师生们提出的Sb化物制备红外探测器的可行性、MEMS光学滤波器的工作温度以及为什么不直接用滤波片代替MEMS光学滤波器等问题做了详细解答,并对研究生以后的科研工作提出了意见。

雷文博士,西澳大利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澳大利亚研究协会(ARCFuture Fellow(类似于中国国家基金委的“杰青”),西澳大利亚大学电子材料与器件实验室主任。目前主要从事半导体红外光电技术、新型半导体纳米光电功能器件、能源转换与存储器件等方面的应用研究。领导、参与完成了多项澳大利亚、美国、德国和中国的科研项目,并在Applied Physics Reviews, Physical Review Letters, Small, Analytical Chemistry, Nanoscale, Applied Physics Letters等顶级期刊上发表论文70余篇,撰写英文专著两部,申请专利两项,并受邀在著名评论期刊Applied Physics Reviews (ISI影响因子: 14.3)上发表有关碲镉汞红外光电技术的评论,其成果被国内外同行广泛关注。其中,9篇论文成果被Nature MaterialsVirtual Journal of Nanoscale Science and TechnologyJournal of Technology and ScienceVerticalnews等期刊选取报道和收录。受邀担任5种国际知名期刊的编辑及客座编辑,受邀在多所国外大学及国际会议上作学术报告,并受邀担任20余种知名国际期刊的特邀审稿人以及4个国家和地区的科研项目评审人。

青岛大学物理科学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博逸楼  邮编: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