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香港城市大学何颂贤副教授应邀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 作者:
  • 发布时间:2017-09-07
  • 点击量:

9月6日上午,香港城市大学何颂贤副教授应邀来我院图书馆报告厅为师生作了关于“本科生未来如何做好科学研究”和“高性能半导体纳米线:选题、制备及其应用研究”的学术报告。全校200余名师生聆听了报告。

报告分上下两场,在上场的“浅谈本科生将来如何做好科学研究”报告中,何颂贤结合自身的科研经历引出科研这一话题,并从是什么、有什么、为什么、做什么、怎样做等多个方面进行了讲解,着重介绍了科研的一般程序,提出了实验设计时需要注意的问题,强调认清专业方向、提高能力、注重细节、合理分配是做好科研工作的关键,并就本科生毕业后如何选择归属问题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在下场的“高性能半导体纳米线:选题、制备及其应用研究”报告中,何颂贤系统介绍了一维III-V族半导体纳米材料应用于高性能光电子器件的原因,以及一维III-V族半导体纳米材料的合成、表征及应用,通过固相源化学沉积法制备一维纳米材料的合成方法及其形貌控制;硫钝化纳米线表面,以控制直径的尺寸及生长取向;纳米线在光电器件、探测器及光催化等领域的应用。最后,何颂贤介绍了他的研究团队所制备的纳米线微观结构与其光电性能之间的内在关系,从而达到通过控制纳米线的微观结构获得预期的宏观性能,来满足实际应用的要求。

在每场报告结束时,何颂贤均就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解答。

 

青岛大学物理科学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博逸楼  邮编: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