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南京大学祝世宁教授应邀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 作者:
  • 发布时间:2017-09-10
  • 点击量:

98日上午,南京大学物理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院士、美国光学学会会士祝世宁教授,应邀来我院在图书馆报告厅为师生作了题为《引力研究的光学类比》的学术报告。这是物理科学学院夏季学期高端学术报告的第十九讲,全校300余名师生聆听了报告。

在报告中,祝世宁由年初美国宣布的一条跨时代的新闻引出了引力波的概念,并以水波作喻使用涟漪、天籁之声等概念讲述了何为引力波;然后介绍了物理学的相关历史,包括从爱因斯坦的思想实验到爱丁顿的远征实验,从广义相对论到引力场中弯曲的时空我们引入物理历史的海洋等,让同学们感受到了物理学发展史的无穷魅力;最后,祝世宁介绍了其课题组中利用表面张力原理巧妙加工聚合物薄膜微腔,模拟出光子在天体引力场中传播时受引力场吸引所产生弯曲的实验,并解释了上述研究对现代物理、通信、信息技术和精度测量等领域的影响。报告会后,祝世宁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入讨论。

祝世宁现任南京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江苏省物理学会理事长、江苏省科协副主席,科技部重点专项领域专家等职。

13580

 

青岛大学物理科学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博逸楼  邮编: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