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北京大学教授、国家杰青刘玉鑫应邀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 作者:
  • 发布时间:2017-12-25
  • 点击量:

 

1222日下午,北京大学物理学院教授、国家杰青刘玉鑫应邀来我院,为师生作了题为《北京大学物理学科人才培养的理念与实践》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物理科学学院院长滕冰主持。

刘玉鑫从原背景与现国际国内环境、指导思想与理念、培养方案、实施新培养方案的保障、效果举例等方面介绍了近年来北京大学物理学科关于人才培养的一些新的实践和举措,进而探讨了人才培养的一些新的思考和理念。

报告强调,要将学生定位为资历尚浅的研究者,教师和学院要提供条件,营造环境,以学生为本,尊重选择;要创立多模式培养方案;建立模块化、结构化,分层次的课程体系,通过小块多样的课程体系和滚动开课措施,为实施区分层次的培养方案提供保障。报告指出,知名学者、教授参与本科生培养、承担本科生基础课教学、指导本科生从事前沿科学研究,这种新的人才培养模式已经取得了丰硕成果。报告认为,优秀拔尖人才培养方案是永恒的课题,需要大家全身心投入,为之奋斗!报告结束后,老师们积极提问,刘玉鑫耐心解答。

刘玉鑫的报告为全院教师展示了一幅成功改革现行本科物理教育的恢弘全景,使老师们深受启发和教育。

刘玉鑫,北京大学物理学院教授,北京大学2014年“十佳教师”金葵奖获得者,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教育部物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中国物理学会物理教学委员会秘书长。长期从事原子核理论、强相互作用系统相变、致密天体的结构和性质、物理学中的群论方法、计算物理等领域的研究,并取得一批原创性成果。长期担任本科生基础物理课程和研究生专业课程的主讲教师,编著教材《大学物理通用教程﹒热学》(北京大学出版社)和《热学》(北京大学博雅系列教材,北京大学出版社)。获奖情况:1997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三等奖,1999年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02年获教育部高校青年教师奖,2002年获教育部高等学校优秀骨干教师称号,2004年获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高等教育)一等奖,2005年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007年获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2013年获北京市优秀教师奖,等等。

 

青岛大学物理科学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博逸楼  邮编: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