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到物理科学学院调研

  • 作者:
  • 发布时间:2018-06-13
  • 点击量:

68日下午,校党委书记胡金焱到物理科学学院调研并发表重要讲话,调研会由物理科学学院党委书记黄国俊主持。

会上,院领导班子对目前学院发展现状进行了介绍、对取得的成效和存在的不足进行了剖析,提出了下一步的工作打算和目标举措。系主任、学科方向负责人代表也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围绕学校发展、成果转化、设备条件、平台建设、军民融合等进行了发言,提出了一些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在听取了大家的发言后,胡金焱指出,物理学的发展亮点不少,人才培养质量也不错,学科建设拿到了博士点,学院有很好的学科和事业发展基础,成绩值得肯定。随后,他从人才培养、人才队伍建设、学科与平台建设、科学研究、学术交流、服务地方、机制建设、党建工作等八个方面,要求全面做好学院各项工作。

胡金焱指出,人才培养首先要巩固和提升本科基础,切实提升考研率、毕业率、就业率和出国深造率。他建议实行本科导师制,“人人都是导师,每个学生都有导师。”要提高研究生包括博士生的科研参与度和学生的成果产出率,强化导师责任,把学生带到科研里去、带到实验室里去。要抓好学生的创新创业教育,把创新创业教育与大实践教育、科技文化活动结合起来,把实习、实训、实验、实践、创新创业、科技文化活动、各类比赛统筹起来,第一课堂第二课堂结合起来,专业教育、创业教育、通识教育结合起来,知识教育与能力教育、素质教育结合起来。

胡金焱指出,人才队伍建设要数量质量并重、引人育人并重,“既要急又不能急”,“要急”是因为学科要有支撑,“不能急”是因为要从长发展计议,既要列入计划,又要做好规划,更要有战略目标,不能光喊口号。从计划到规划再到战略目标,要环环相扣。让年轻团队进得来,让年轻人有发展劲头,保证他们有尊严地工作,能够安心做科研,竭力促进年青人成长。

关于学科与平台建设,胡金焱要求学院认真研究如何建设好博士点,明确方向,整合团队,实事求是地进行学科与平台建设的研究和谋划。要有人才、有团队、有平台和未来发展可预期、可长期建设的方向。以领军人才带团队建设,以团队建设搭建人才,以平台推动方向的强化,通过方向的聚合提升学科的实力。

胡金焱强调,科学研究要抓好“三高一多”。“三高”即高层次的项目立项、高层次的期刊发表论文、高层次的获奖,“一多”即要抓科研项目的数量。要号召每一个人都去申报课题、争取课题,学科带头人要争取重点课题、重大课题。

胡金焱指出,学术交流要“请进来走出去”,积极参加高层次的学术活动,要加强国际合作,每个学院都要有一个稳定的国外合作高校,通过国际合作推动学生交流,扩大学生视野,高度重视并大力推进师资队伍国际化、人才培养国际化、学术研究国际化。

关于服务地方工作,胡金焱指出,学院要在服务山东的过程中寻找切入点,要集思广益,寻找合作点,开展好服务工作。

关于机制建设,胡金焱强调,学院既要有激励机制又要有约束机制,在个人考核+团体考核、数量考核+质量考核方面,出台相应激励办法。

关于学院党建工作,胡金焱指出,党建要起到定向引领作用、保驾护航作用。学院要发展好,关键是党委要起到凝心聚力的作用,领导班子要风清气正、团结合作、温暖和谐、干事创业。这就要求领导班子要有胸怀、有眼光、有气魄、有远见卓识,一心一意谋发展,一切以学院事业发展为目标。只有班子形成示范,党政同责,共同承担责任,共同推进事业前进,学院事业发展才会走得更好更远。

最后,黄国俊作表态发言,他表示,学院将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按照胡书记的讲话精神,明确目标,找出差距,分解好任务,做好工作,加强班子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给老师们创造一个公平公正温馨和谐的环境,让老师们能够更好地发展和提升。他说,相信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在各部门的支持下,物理科学学院的各项工作一定会再上一个层次,在2020年一定会交出一张满意的答卷。

党委办公室、党委宣传部、教务处、科技处、研究生院、人力资源处、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等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会。

青岛大学物理科学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博逸楼  邮编: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