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王乙潜教授团队在《Advanced Science》上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 作者:
  • 发布时间:2021-10-15
  • 点击量:

近日,我校物理科学学院王乙潜教授团队在国际顶级期刊《Advanced Science》(中科院大类分区1区,影响因子16.806)上发表题为“Atomic identification of interfaces in individual core@shell quantum dots”的研究论文(Advanced Science, 2021, 2102784),报道了在原子尺度上分辨镉基核壳结构量子点界面的原创性成果。该论文的第一作者为物理科学学院博士研究生刘桂菊(指导教师:王乙潜),通讯作者为王乙潜教授、薛旭艳副教授和加拿大国立科学研究院Federico Rosei教授。青岛大学为第一通讯单位。

在镉基核壳结构量子点研究领域,量子点核壳结构的判定及其界面位置的精准确定一直是个难题。本研究工作结合高分辨像、高角环形暗场像和X射线能量的元素面扫描,对CdSe@CdS量子点的核壳结构进行了表征,识别了具有不同CdS壳层厚度的CdSe@CdS量子点的界面。通过测量单个量子点不同区域晶面间距的变化,在原子尺度上确定了CdSe@CdS核壳结构量子点的界面位置,实现量子点界面的精准判别。该研究为具有相同晶体结构和阳离子的两种材料构成的异质结构界面的确定提供了一种新的判别方法。该方法可广泛应用于其他核壳结构量子点的界面表征,例如PbSe@PbSCdTe@CdSeCdSeTe@CdS等。

审稿人对该项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审稿人认为:该成果在具有相同晶体结构和阳离子的单个核壳量子点的结构表征方面取得了突破。该成果提供了一种不需使用球差校正透射电镜或类似的昂贵技术表征异质界面的有效方法,非常有意义。该方法可被广泛用于材料科学、物理和化学的界面研究。(This result represents a breakthrough in the structural characterization of individual core@shell QDs in which the core and shell exhibit the same crystalline structure and cations. The results are particularly interesting as they present an effective method which does not require aberration corrected TEM or similar expensive techniques. The method described in this work can be widely used by a broad community of scientists working at the interface of materials science, physics and chemistry.

 

    论文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full/10.1002/advs.202102784

 

青岛大学物理科学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博逸楼  邮编: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