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李强教授团队在顶级期刊Science Bulletin上发表高水平研究成果

  • 作者:
  • 发布时间:2022-04-20
  • 点击量:

近日,物理科学学院李强教授团队在磁电化学领域取得重要研究进展,相关成果以“Revealing Interfacial Space Charge Storage of Li+/Na+/K+ by Operando Magnetometry”为题,在中国卓越计划领军期刊Science Bulletinhttps://doi.org/10.1016/j.scib.2022.04.001)发表。Science Bulletin 是由中国科学院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共同创办的自然科学综合类刊物(即时影响因子20.231)。论文第一作者为2019级硕士研究生李祥琨(华南理工大学院士团队博士录取),通讯作者为李强教授。

界面空间电荷存储机制不仅具有超级电容器的快速响应能力和离子电池的高存储容量,而且广泛地存在于各种能源系统界面处,并对电化学性能产生重要影响。然而,由于电化学反应体系的界面复杂性和常规表征技术的局限性,碱金属离子电池中的界面空间电荷存储机制有待进一步探索明确。该工作利用高精度的原位磁性测试系统实时监测碱金属离子电池充放电过程中的磁性变化,成功检测到了Li+/Na+/K+空间电荷存储带来的磁响应信号。此外,磁学以及动力学测试进一步揭示了Li+Na+K+半径对空间电荷储能的影响规律。这项工作证实了界面空间电荷存储机制在Li+/Na+/K+各类碱金属离子电池中普遍存在,推动了各种储能系统中电子导体和离子导体之间界面效应的理解,也表明原位磁学测试技术是研究过渡族金属基材料复杂电化学界面反应的一种有效的表征手段。

近年来,国家大力推动论文发在祖国大地上。我校磁电化学团队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基于在该领域的开创性研究先后应邀在中国卓越计划重点期刊Chinese Journal of Catalysishttps://doi.org/10.1016/S1872-2067(21)63867-6)、卓越计划梯队期刊Chinese Physics Lettershttps://doi.org/10.1088/0256-307X/39/2/028202)以及中文核心期刊《储能科学与技术》(https://doi.org/10.19799/j.cnki.2095-4239.2021.0713)上发表了一系列主题专刊邀请论文。

青岛大学物理科学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博逸楼  邮编: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