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院龙云泽教授向市委书记陆治原汇报静电纺丝纳米纤维改造研究进展

  • 作者:
  • 发布时间:2022-05-16
  • 点击量:

59日下午,青岛市委书记陆治原,市委常委、秘书长孙海生,副市长王波,市科技局局长朱铁一,市教育局局长姜元韶等一行来到青岛大学调研,先后走进生物多糖纤维成形与生态纺织国家重点实验室、分析测试中心、数字医学与计算机辅助手术研究院。校党委书记胡金焱、校长夏东伟等陪同调研。

在生物多糖纤维成形与生态纺织国家重点实验室,我院副院长、龙云泽教授汇报了近年来在静电纺丝纳米纤维研究方面的成果:第一个工作是与企业合作研制了各种类型电纺丝装置,包括手持式电纺装置、科研教学型电纺装置,小试、中试和大型电纺生产线,目前这些电纺装置已实现了产业化;第二个工作是开发了各种纳米纤维空气滤膜产品,例如能过滤尘霾和病菌的纳米纤维口罩、纳米纤维纱网、纳米纤维滤纸等,该项目已落地在李沧区;第三个工作是把手持电纺装置开发成纳米纤维敷料枪,用于快速处理烧烫伤伤口、脑膜封闭、腹腔镜下微创手术止血、20秒实现肝脏切除手术止血、4分钟实现心脏贯穿伤止血等;第四个工作是电纺纳米纤维用于电子皮肤、柔性可穿戴器件、电池隔膜、电极材料、海洋能收集、海水淡化、油水分离等;第五个工作是关注海洋环境、变废为宝。在汇报过程中,龙云泽用手持电纺装置现场展示了在手背上快速喷涂一层纳米纤维膜。

微信图片_20220515224746






青岛大学物理科学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博逸楼  邮编: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