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预告

铁性功能材料与器件学术交流会(19日下午2点)

  • 作者:物理科学学院
  • 发布时间:2015-04-16
  • 点击量:

报告题目: 高频用纳米软磁薄膜材料的制备与性能调控.

彭栋梁教授,厦门大学材料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1963年4月生,分别于1983、1989和1997年获兰州大学理学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福建省“闽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国电子学会应用磁学分会委员会委员,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纳米材料与器件分会第一届理事会理事,中国金属学会福建省分会理事. 先后承担了有关薄膜功能材料和纳米材料的科研项目十多项,包括主持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课题(97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子课题等国家级科研项目。已在国际国内著名学术刊物上共发表科研论文200多篇,其中SCI收录论文160多篇,EI收录论文170多篇。论文被包括Nature, Science在内的SCI收录论文引用1600多次。受邀参编美国科学出版社出版的《Encyclopedia of Nanoscience and Nanotechnology》。已授权中国发明专利6项,授权日本发明专利6项。

报告题目: GHz高磁导率材料与自旋整流.

薛德胜教授,兰州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博士生导师.1965年9月生于山东省安丘,分别于1985、1988和1995年获兰州大学理学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2001年入选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培养计划”,2005年成为享受政府特殊津贴者,2009年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2012年入选教育部创新团队发展计划。现为兰州大学磁学与磁性材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兰州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物理与天文学科评议组成员。长期从事磁学与磁性材料的研究工作。近几年主要从事高频磁性、磁性起源以及自旋动力学测试方法研究。主持国家重大研究计划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7项、教育部科学技术研究重大项目1项、教育部高等学校科技创新工程重大项目培育资金项目1项,科技部科技人员服务企业行动项目1项。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获批国家发明专利10项。在PRL、Nat. Commun.、ADFM上发表论文,SCI论文被引用2900余次,单篇最高他引150次,H因子26。

报告题目:自旋电子学物理、材料与器件.

颜世申教授,山东大学物理学院博士生导师,1967年1月生。1986-1996年在山东大学读本科、硕士和博士。1997-1999年在德国做洪堡学者,2000-2002年在美国工作。2003年至今,任山东大学物理学院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山东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2008年获山东省自然科学一等奖,2010年被评为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研究领域是自旋电子学,研究方向包括磁性半导体、自旋电子注入半导体、自旋电池、磁电阻等。目前负责国家杰出青年基金项目、973课题、111引智计划项目、基金委重点项目4项。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7项,发表SCI论文130多篇,部分成果还写进了教科书和特邀综述文章,并被许多研究组广泛采用。

会议内容

(2015年4月19号下午14:00-17:30励行楼3楼报告厅)

14:00-14:50 彭栋梁 高频用纳米软磁薄膜材料的制备与性能调控。

14:50-15:40 薛德胜 GHz高磁导率材料与自旋整流。

15:40-16:30 颜世申 自旋电子学物理、材料与器件。

16:30-16:50 卢朝靖 Bi4Ti3O12基铁电体中畴开关疲劳机理的透射电镜原位研究

16:50-17:10 李山东 软糍薄膜的磁各向异和微波磁性调控。

17:10-17:30 温峥 金属/铁电体/半导体铁电隧道结中的电致电阻特性。

青岛大学物理科学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博逸楼  邮编: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