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预告

学术报告(6月19日上午8:30)

  • 作者:物理科学学院
  • 发布时间:2015-06-18
  • 点击量:

时 间:6月19日(周五)上午8:30-10:00

地 点:博逸楼401会议室

报告人:张同杰教授

题 目:宇宙加速膨胀的射电直接测量与“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宇宙中微子数值模拟

摘 要:

基于宇宙学中Sandage-Loeb效应(也称Redshift Drift原理),我们提出了第一个宇宙加速膨胀的射电直接测量方法。传统方法是通过距离观测并且基于宇宙学哥白尼原理和爱因斯坦方程来测量宇宙加速膨胀,这是一种间接方法。我们提出的方法是一种宇宙学模型无关的直接测量方法。该方法预言,将来的射电巡天观测通过对宇宙中同一颗遥远的射电源如类星体等的射电辐射穿过位于星系际之间中性氢云时的21cm吸收线连续观测10年以上,可以在5σ置信水平上直接探测到宇宙膨胀的加速度。该报告基于我们的文章: PRL,Vol.113, Issue 4, id.041303(2014)(arXiv:1311.2363)。

此外简单介绍我们近期在国家超级计算广州中心“天河二号”上,成功完成了3万亿粒子数的宇宙中微子和暗物质数值模拟,揭示了宇宙大爆炸1600万年之后至今约137亿年的漫长演化进程的情况。该项研究比美国阿贡国家实验室的米浪(Mira)超级计算机去年进行的1.07万亿粒子数数值模拟超出两倍多,创造了新的世界纪录。

报告人简介:

北京师范大学天文系教授博导、天体物理教研室主任;教育部新世纪人才获得者;国际天文联合会(IAU)宇宙学分会会员;曾毕业于山东省德州师专[现德州学院]物理系和山东教育学院[现齐鲁师范学院]数学物理系;中科院上海天文台获天体物理学博士学位;加拿大理论天体物理所(CITA)(多伦多大学)访问学者;美国亚利桑那大学物理系和天文系(UofA)访问合作与博士后研究;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U.C.Berkeley)天文系和劳伦兹国家实验室(LBNL)高级访问学者。

主要研究领域:宇宙学与相对论天体物理。

(1)观测宇宙学中哈勃参量H(z)动力学及其观测数据OHD的各种宇宙学效应;

(2)标准宇宙学的理论及其观测检验[Ia型超新星SNIa、重子声学震荡BAO、宇宙微波背景辐射CMB、大尺度结构线性增长因子G(z)和哈勃参量H(z)观测数据OHD等宇宙学观测数据];

(3)宇宙加速膨胀的暗能量机制(常数w=c还是动力学w(z))和修改引力理论动力学及其观测检验;

(4)圈量子宇宙学动力学及其观测检验(早期宇宙、宇宙微波背景辐射的弱引力透镜效应、B模式和原初引力波);

(5)宇宙学尺度上的高精度计算机数值模拟:宇宙大尺度结构统计数值模拟、弱引力透镜数值模拟[背景星系和CMB的弱引力透镜效应]和小波分析在宇宙学统计研究中的应用、基于中国荣获4连冠的天河2号超级计算机的宇宙中微子数值模拟研究;

(6)搜寻地外文明(SETI)研究(与国家天文台、国家科技馆、北京天文馆、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空间科学中心和美国加州SETI研究所合作研究)。

青岛大学物理科学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博逸楼  邮编: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