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预告

赵修松教授学术报告(5月14日下午2:30)

  • 作者:物理科学学院
  • 发布时间:2012-05-09
  • 点击量:

地点:化工学院报告厅(东三教)

时间:5月14日(星期一)下午2:30

欢迎我院师生参加!

报告一:石墨稀在能源与光催化领域的应用研究

演讲人:赵修松

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化工系终身教授,澳大利亚国家委员会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

青岛大学化学、化工与环境学院教授,青岛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泰山学者

摘要:石墨烯是由SP2杂化碳构成的二维单层炭材料。由于具有优异的力学、热学、电学和磁学性能,有望在高性能能纳电子器件、复合材料、场发射材料、气体传感器、能量储存等领域获得广泛应用。2004年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的Andre Geim教授和Kostantin Novoselov研究员首次利用物理剥离法制备出稳定存在的单层石墨烯,掀起了关于石墨烯制备、理论研究与应用研究的热潮。赵修松课题组近五年来在石墨稀制备及应用领域做了大量研究工作,获得一些创新性成果。本报告主要介绍石墨稀在储能和光催化方面的研究结果。

报告二:研究生培养之我见

演讲人:赵修松

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化工系终身教授,澳大利亚国家委员会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

青岛大学化学、化工与环境学院教授,青岛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泰山学者

摘要:赵修松教授自2001年在国外知名高校从事教学、科研与管理工作。先后任职于新加坡国立大学化工与生物分子工程系、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化工系。10多年来,赵修松教授已培养博士毕业生16名、硕士毕业生7名、博士后及研究人员20多人、访问学者20多人次。很多赵教授培养的学生毕业生和博士后已在国内带领着几十人的团队从事科研教学工作,如博士苏发兵现为中科院过程控制研究所“百人计划”获得者、研究员,博士吕路现为南京大学教授,博士后严清峰现为清华大学副教授,博士后雷志斌现为陕西师范大学教授,博士后白朋现为石油大学(华东)副教授等。另外,博士生张丽莉获得2010年度国家留学基金委最佳留学生奖。在本报告中,演讲人将与大家主要分享他在研究生培养、科研方法和道德、科技论文撰写等方面的心得和体会。

赵修松教授简介

赵修松,1965年生,山东日照莒县人。1987年7月毕业于山东大学化学系获理学学士学位,之后工作于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1995年4月公派前往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化工系从事访问研究工作;1996年1月至1998年12月获澳大利亚政府奖学金资助攻读博士学位,1999年3月获昆士兰大学工学博士学位;1999年1月至2001年5月,获昆士兰大学UQ博士后资助,继续在该校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01年6月应聘到新加坡国立大学化工与生物分子工程系担任助理教授,2006年1月提升为副教授并获终身教授职位;2010年11月获澳大利亚国家研究委员会杰出青年基金 (Australia Research Council Future Fellow),并同时被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聘为终身教授。

赵修松现为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化工系教授、青岛大学山东省“泰山学者”专家教授、国际介孔材料协会秘书长、亚太催化联合会理事、教育部长江学者海外评审专家、南京大学“思源”教授、四川大学国家外专局专家教授、英国皇家化学会期刊《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国际顾问委员会委员、美国Springer出版社《Journal of Porous Materials》编委。

多年来一直在国外著名高校从事教学、科研与管理工作。作为博士导师已培养博士后22名、博士生16名,硕士生7名,访问教授/学者20余人次,培养的有些博士后博士生已是国内高校 (如清华大学、南京大学)教授、中科院“百人计划”获得者、研究员,他们领导着几十人的课题组,成为国内学术带头人或科研骨干。赵修松现指导博士后4人、博士研究生9人、硕士研究生6人。

赵修松的主要研究方向包括纳米材料在能源、环境、水技术、以及生物等领域的应用,取得了一系列具有重要影响和应用价值的创新成果;特别是近几年在超级电容器、可见光催化剂用于饮用水净化和杀菌、三维光子晶体制备及其器件组装、介-微孔分子筛合成及催化吸附剂开发等方面进行了大量创新性工作,受到国际同行的高度关注和认可。先后在国际著名刊物发表论文210多篇,国内刊物发表论文50多篇,编辑书一部(英国帝国理工出版社出版,2004年),撰写书章节10篇,持有专利8件,发表会议论文90多篇。文章总引用次数5300余次,h指数为41。

先后获得科学院科技进步二等奖(1992)、国际先进技术材料大会奖(2005年新加坡)、日本学术振兴会研究员(2004,2008年)、美国炭材料年会Mrozowski 奖(2010)、澳大利亚国家研究委员会2010 杰出青年基金等奖项。

青岛大学物理科学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博逸楼  邮编: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