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预告

2017物理前沿学术报告第十讲:低维磁性单体的电镜原位磁化动力学研究

  • 作者:
  • 发布时间:2017-06-03
  • 点击量:

报告题目:低维磁性单体的电镜原位磁化动力学研究

报告人:彭勇  教授

工作单位:兰州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报告时间201765日(周一)上午10:00

报告地点:博逸楼401会议室

内容简介

低维磁性结构,如磁性隧道结或磁性自旋阀,是磁电子学器件和磁性传感器的核心功能单元,随着目前信息工业的快速发展,它们在进一步微型化过程中碰到了停滞不前的困境,其中一个根本的问题在于目前人们对纳米尺度和亚纳米尺度下,低维磁性结构单体实际发生的磁化动力学中的关键过程缺乏直观、直接的了解。为了解决这些磁学问题,我们课题组提出并制造了扫描电镜和透射电镜两类原位纳米单体磁输运测量仪器,并用于了多种低维磁性结构单体的实时、动态化磁化动力学和磁电耦合机制的研究。本报告将介绍我们课题组过去几年在这些研究方面的一些进展。

个人简历

彭勇,兰州大学萃英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兰州大学电镜中心执行主任,兰州大学磁学与磁性材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兼任中国电子显微镜学会第十届常务理事,西北四省(甘青宁新)电子显微镜学会理事长,英国Salford大学客座教授。1998年、2001年分别于兰州大学物理学院获学士和硕士学位,2004年于英国Salford大学焦耳实验室获博士学位。2005年至2010年间,于英国Sheffield大学工程材料和电子与电器工程系做博士后。20105月被聘为兰州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萃英特聘教授。主要从事电镜原位科研仪器的研发与应用、磁性纳米单体电镜原位物性表征等领域研究工作。目前已在Nano Lett.Adv. Funct. Mater.等学术刊物上发表包括会议文章在内学术论文超过140 篇,其中SCI论文75篇,他引超过1500次。获国际、国内授权专利13项。两次获教育部自然科学技术二等奖。多个研究工作被新闻报道。

 

青岛大学物理科学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博逸楼  邮编: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