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我院在石墨烯表面等离激元波导阵列离散泰伯效应的研究取得重要进展

  • 作者:
  • 发布时间:2017-03-20
  • 点击量:

近日,物理科学学院微纳光子学课题组云茂金教授与美国哈姆林大学Prof. Lifeng Dong 合作,在石墨烯等离激元波导阵列离散泰伯效应方面的研究取得重要进展,并在国际著名SCI期刊《Carbon》上发表学术论文《Discrete Talbot effect in dielectric graphene plasmonic waveguide arrays》,论文链接为http://dx.doi.org/10.1016/j.carbon.2017.03.047。青岛大学为第一完成单位,2014级硕士研究生李凯为第一作者,导师云茂金教授为通讯作者。

《Carbon》是Elsevier出版社发行的老牌权威杂志,主要对碳基材料及碳纳米材料等相关领域的前沿科技进展进行报道,是材料科学研究领域的顶级跨学科学术期刊,被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分为一区以及TOP期刊,2016该期刊的影响因子(IF)为6.198。

该工作分析了石墨烯表面等离激元波导阵列的不同波导模式、有效折射率,通过不同波导模式之间的相互耦合,得到了波导阵列中的离散泰伯效应。 进而分析不同波导模式下的模式传播常数,并由此总结出波导阵列中产生的离散泰伯效应的成像位置、泰伯距离与石墨烯的费米能级、波导间隔之间的关系。该研究有助于扩展石墨烯、表面等离激元学在光学成像中的应用。

 

 

青岛大学物理科学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博逸楼  邮编: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