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滕冰课题组诚招海内外优秀人才、博士后和博/硕士研究生

  • 作者:
  • 发布时间:2016-10-31
  • 点击量:

一.课题组简介

功能晶体材料课题组主要开展新型光电功能晶体材料的生长和应用研究,主要包括:①新型有机THz晶体的原料合成、生长和应用研究。②新型激光晶体材料的生长和性能研究;③KDP类水溶液晶体的生长制备及光电应用研究。拥有100余平米的实验场地,拥有超纯水系统、通风橱系统以及防氧化蒸发干燥系统等实验配套设施,可以满足有机和无机晶体生长原料的合成需要;有10余套晶体生长设备(包括溶液法、熔盐法和提拉法),可以满足溶液法、提拉法和助熔剂法晶体生长的需要;另有X射线单晶定向仪、线切割机、晶体抛光机等加工测试设备,可以满足晶体切割加工的需要。

功能晶体材料课题组现有教授1名,副教授1名,讲师2名,均具有博士学位;另有,在读材料学专业博士研究生2名,在读物理学和材料工程硕士研究生11名,在职博士后3名。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7项,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1项,省自然科学基金等省部级项目6项,横向项目4项。近五年发表论文6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7项,实现成果转化1项。

目前,功能晶体材料课题组与德国拜罗伊特(Bayreuth)大学、瑞士保罗谢尔研究所(Paul Scherrer Institute)、悉尼(Sydney)大学澳大利亚显微镜与显微分析中心、澳大利亚卧龙岗大学(University of Wollongong)、北京同步辐射实验室、天津大学、中国电子科技集团、中科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山东大学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深圳大学、青岛海泰光电技术有限公司、青岛镭创光电技术有限公司等国内外科研院所和企业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可以在晶体结构解析、晶体性能测试等方面开展合作研究。

 

二.课题组负责人简介

滕冰,青岛大学物理科学学院,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副院长。1990年6月,毕业于济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获学士学位;1999年6月,毕业于武汉理工大学材料学院,获硕士学位;2002年6月,毕业于山东大学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获材料学博士学位。先后在澳大利亚悉尼(Sydney)大学和德国拜罗伊特(Bayreuth)大学访学与合作。

筹建了功能晶体材料实验室,从事光电功能晶体生长与应用研究工作,先后主持5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山东省重点研发项目等多项省市级课题,科研成果发表SCI/EI收录学术论文9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9项,并实现了成果转化。以首位获山东省自然科学三等奖等多项科研奖励。共培养了3名博士研究生和30名硕士研究生,培养的研究生和本科生先后获得山东省研究生优秀科技创新成果二等奖和“挑战杯”山东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等多项奖励。现为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C,J Cryst. Growth,CrystEngComm等国内外期刊审稿人。

 

三.拟招聘的研究方向

因研究方向拓展和课题组发展需要,拟招聘以下研究方向的青年人才和博士后。

  • 晶体生长、晶体结构设计和计算等;

  • 晶体光谱和激光性能测试分析等;

  • 稀土荧光材料、光催化固体材料等。

 

四、应聘条件:

  • 具有或即将获得凝聚态物理、材料学、材料物理、无机化学、结构化学以及与课题组研究方向相近专业博士学位;

  • 博士期间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影响因子单篇大于6或者总和大于9(应聘博士后不受此条件限制);

  • 热爱科研、事业心和执行力强、身体健康、年龄35周岁以下。

 

五、岗位职责

  • 完成相关科研工作、申报项目、发表论文、申请专利等;

  • 协助指导本科生毕业设计、研究生课题研究工作,参与实验室的日常事务管理与课题组建设。

 

六、聘期待遇

1.新引进的青年人才:按照青岛大学的特聘教授人才工程和青年卓越人才支持计划为新进教师提供良好的科研和生活条件(具体请参照青岛大学人力资源处网站相关文件规定http://rlzy.qdu.edu.cn/)。

2.新招收的博士后:在站期间(两年)待遇按照国家和青岛大学相关规定执行,税前基本工资>6000元/月,享受青岛市24个月的住房和生活补贴5000元/月,可申请青岛大学的科研奖励。顺利出站并留在青岛市工作,一年后可申请青岛市政府提供的安家费10万元。博士后在站期间科研成绩突出者,可参考青岛大学人才引进相关政策,优先选聘留校工作。

 

七、应聘材料与联系方式:

  • 本人简历,包括学习经历、工作经历、代表性科研成果、个人奖励等;

  • 前期研究工作概要与主要成绩 (应聘博士后还需提供博士后期间的研究工作计划)。

 

八、另外课题组2017年计划招收博士研究生1名,硕士研究生5-10名,热诚欢迎物理、材料、化学及相关专业本科生踊跃报考。

 

请应聘者将以上材料的电子版发送到邮箱:5108tb@163.com

联系人:滕冰 电话:0532-85953405

热诚欢迎具有物理、材料、化学及相关研究背景与工作经验的国内外优秀博士毕业生加盟!我们在收到您的邮件后会及时回复。更多信息也可以通过邮箱和电话与我们联系,或查阅青岛大学网站。

 

青岛大学物理科学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博逸楼  邮编: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