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后招生

物理科学学院诚招海内外博士后

一、学院简介

青岛大学物理科学学院现有国家级特色专业、山东省特色名校工程建设重点专业"应用物理学"等5个专业,物理学科于1987年开始招收应用物理学本科生,2003年和2005年先后获批凝聚态物理和理论物理二级学科硕士点,2010年获批物理学一级学科硕士点,2018年获批物理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另招收材料工程、学科教学(物理)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以及材料科学与工程博士后。学院拥有"凝聚态物理"山东省特色重点学科,"应用物理实验教学中心"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光子学材料与技术实验室"山东省"十二五"高校强化重点实验室,"光电材料与器件实验室"中央与地方共建高校特色优势学科实验室,"中法纳米光电技术"省级国际合作中心以及"中日先进材料技术研究中心"。在"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凝聚态物理"、"纳米纤维与低维物理"3个方向设有泰山学者岗位。

学院现有教职工103人,其中专任教师82人。教授25人、副教授32人、高级实验师和高级工程师5人、讲师28人、实验师3人,博士生导师11人,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第一、二层次人选2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培养计划"3人,山东省泰山学者4人,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4人,山东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3人,青岛市创新创业领军人才1人,全国模范教师1人,山东省教学名师1人,青岛市高校教学名师2人,外籍教师2人。

本学科方向近五年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山东省自然科学二等奖3项、三等奖1项、其他奖项15项,先后承担973课题(1项)、863子课题(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8项)等科研项目160余项,立项经费4300余万元,到账2800余万元。在Phys. Rev. lett、Phys. Rev. B、Appl. Phys. Lett.、Opt. Lett.、Adv. Mater、Nat. Commun.、Adv. Funct. Mater.等期刊发表高水平SCI论文500余篇,ESI高被引论文3篇,合著英文教材1部、编写英文专著章节7节,获批国家发明专利97项。在凝聚态物理、光学、低维物理、理论物理等领域,围绕多铁磁电耦合、薄膜场效应晶体管、激光晶体、锂电池、光伏材料、低维材料以及强关联电子体系的研究,形成了与国家和山东省发展战略相适应、具有鲜明特色的科研方向。

二、学科方向简介

1.低维物理与器件:该方向主要开展静电纺丝纳米纤维、纳米纤维电子输运性质、弹性应力发光、纳米传感器、光电器件中的物理现象和物理原理研究,专注于探索电纺高分子和无机半导体纳米纤维在光电、气体、柔性器件、以及快速止血等方面的应用,自主研发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静电纺丝技术/装置,相关技术实现成果转化。

2.晶体物理:该方向主要瞄准不同维度有重要应用前景的先进材料,借助于透射电镜等表征手段揭示材料物性与晶体微结构之间的关联规律。特别是通过研究有机晶体生长物理机制,突破厘米级高质量DAST晶体生长难题,用光整流法在0.51到19.69 THz范围内实现宽频谱THz输出,最高输出能量达到267.7 nJ,相关技术已实现成果转化。

3.固态激光物理:该方向专注于电介质晶体中Yb离子的光谱学性质和新型Yb离子激光晶体的探索与基本激光性质研究。在国际上首次发现准三能级固态激光器中的光学双稳态现象及其物理机制;在连续波和高能量脉冲全固态激光器件的实验结果达到国内外同类研究最高水平,这在小型高功率/高能量全固态脉冲激光器研究领域具有突出优势。

4.固体微结构与薄膜物理:主要研究铁磁、铁电、半导体薄膜晶体管等领域的物理问题。首次获得频率高达Ku波段、具有实用价值的光学模铁磁共振,首次制备出准各向同性软磁多层膜;制备出透光率世界一流的透明光电陶瓷材料;开发出了化学溶胶法制备金属氧化物薄膜场效应晶体管的技术,有望大力推进我国平板显示产业的发展。

5.凝聚态理论与材料计算:该方向在原子分子碰撞动力学与强场动力学、凝聚态量子理论物理、光子晶体结构与性质理论和海洋卫星数据拟合研究形成特色。特别是结合青岛海洋地域特点,将计算拟合方法应用到海洋卫星数据的处理中,对海洋的海表温度、海面气温、水汽含量等卫星遥感数据的信息进行拟合与分析,为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三、拟招聘研究方向

因学科发展需要,依托材料科学与工程博士后流动站,拟招聘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一级学科博士后20名。研究方向如下: 

研究方向

合作导师

联系方式

静电纺功能纳米纤维及应用

龙云泽

电话:0532-85953552

邮箱:yunze.long@163.com

晶体生长、固体激光性能测试、晶体结构设计、稀土荧光材料、光催化固体材料

滕冰

电话:0532-85953405

邮箱:5108tb@163.com

光学薄膜材料

孔伟金

电话:0532-85953517

邮箱:kwjsd@163.com

纳米光电材料和功能氧化物薄膜材料的微观结构及其物理化学性能

王乙潜

电话:0532-83780318

邮箱:yqwang@qdu.edu.cn

磁学磁性材料、微波电磁材料与器件、锂离子电池材料

李山东

电话:0532-85951955

邮箱:dylsd007@163.com

物理化学/材料计算与模拟

吕文彩

电话:0532-85952230

邮箱:wencailu@jlu.edu.cn

铁电材料与物理 卢朝靖

电话:15898842161

邮箱:cjlu@qdu.edu.cn

     四、应聘条件

1.具有或即将获得物理学、材料学、化学或相关专业博士学位,品学兼优,身体健康,年龄在一般在35岁以下;

2.博士期间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2篇及以上,或中科院一区SCI论文1篇及以上;

3.具备良好的团队精神、责任心和沟通能力,创新意识强。

五、岗位职责

1.完成相关科研工作、申报项目、发表论文、申请专利等;

2.协助指导本科生毕业设计、研究生课题研究工作;

3.参与实验室的日常事务管理与团队建设。

六、聘期待遇

博士后在站期间(两年)待遇按照国家和青岛大学相关规定执行,税前基本工资>6000元/月,享受青岛市24个月的住房和生活补贴5000元/月,可申请青岛大学的科研奖励。顺利出站并留在青岛市工作,一年后可申请青岛市政府提供的安家费10万元。博士后在站期间科研成绩突出者,可参考青岛大学人才引进相关政策,优先选聘留校工作,青岛大学的特聘教授人才工程和青年卓越人才支持计划为新进教师提供良好的科研和生活条件。

七、应聘材料

1.个人简历:包括本人学习经历、工作经历、代表性科研成果、个人奖励及联系方式等;

2.前期研究工作概要与主要成绩:表明其研究能力和学术水平的成果证明(如:学术论文、获奖、专利证书等)材料,论文目录(注明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影响因子);

3.应聘博士后的研究工作计划;

4.本人认为有必要提供的其它相关材料。

八、联系方式

请应聘者将应聘材料的电子版文件打包(命名为:申请博士后_姓名_手机号)发送至以下联络方式。

联系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宁夏路308号青岛大学物理科学学院(博逸楼415室)

联系电话:0532-85955977

邮箱:qdly1986@163.com

联系人:刘老师

邮编:266071

热诚欢迎具有物理学及相关研究背景与工作经验的国内外优秀博士毕业生加盟!我们在收到您的邮件后会及时进行研究,尽快回复,初审合格后会及时通知面试时间。更多信息也可以通过邮箱和电话与我们联系,或查阅青岛大学网站。

 





青岛大学物理科学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博逸楼  邮编: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