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育

王书浩:没有什么不可能

  • 作者:
  • 发布时间:2017-03-16
  • 点击量:

 

勇气

2014年的大年初一,加拿大航空的航班缓缓降落在首都国际机场。我结束了加拿大量子计算研究中心两个月的短期交流,回到了祖国的怀抱。心中没有兴奋,只有迷茫,我想是时候重新选择自己的人生方向、重走青春了。

2014年三月底,在家休假的我鼓起勇气,给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的X老师写了一封邮件:

“尊敬的X老师您好,我是清华大学物理系2012级的直博生王书浩,研究方向是量子信息,希望您不嫌弃我的非计算机专业背景,能跟我Chat一下。

虽然身为物理系的学生,但是我被IT领域所涌现出的新进展而震撼,并为这些新的技术而感到兴奋。……我非常希望能够加入到信息技术发展中的高潮中去(尤其是大数据)。这一点,我的导师L老师也是非常支持的。

相对于计算机专业的学生,我的基础肯定会让您失望。不过,我有一颗勇于突破自我的心,而且,至少在科研中,我能够用文章证明我不甘于平庸。我还有三年多的时间在清华度过,想把自己的青春奉献到自己感到兴奋的事业中去。

希望能收到您的回复。”

让我没有想到的是,X老师非常快就给我了回复:

“书浩你好,谢谢你对我的研究感兴趣。我们什么时候谈一下?4月1号下午或者晚上如何?”

于是,有趣的是,我们就在2014年愚人节的晚上,非常愉快地聊了两个多钟头。

现在回想起来,那时的我真的是年少轻狂。直到今天,当我每次翻开那封邮件,都会百感交集。那时的勇气,造就了我的今天。

奋斗

X老师毕业于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师从计算机体系结构最牛的两位教授,博士结束后,在Google工作两年半后,作为青年XX被国家引进清华。在大数据领域,他是世界级的专家。

愚人节的那天晚上,X老师就把我介绍给了他的一位硕士生C同学。C同学是加拿大籍华人,当然这是我跟他共事半年之后才知道的,因为他的北京话说得比我好。

跟着C同学,我们去到了地下的数据中心,虽然仅有不到200台服务器,但是那阵势着实把我吓了一跳。从那天起,我便开始了不断的学习,和C同学一起采集、分析数据中心的环境和机器运行数据,同时用机器学习进行建模。

这个过程说不艰辛那肯定是在撒谎,一方面,由于自己不是科班出身,很多东西必须要从头学起,况且与我合作的都是“姚班”的学生,天资远超于常人,我要努力地跟上他们的节奏;另一方面,我还在物理系进行量子信息的研究,带着一个几号人的小团队。那时我经常与别人开玩笑说自己是重度精神分裂症患者,上午Quantum,下午System,晚上又变成了Quantum。恰巧那时我还在带一位伊朗的博士生,于是我还需要在语言方面进行快速切换,那段时间经常是说一整天的英语,最后搞得那位留学生认为我对英语的熟悉程度大于中文,后来他学会了中文也仍然跟我说英语。当然,我也没有一直那么乐观,那种在最艰难的时候自己偷偷躲在被窝里哭的事情就不好意思细讲了。从那时开始,我的时间就被填得满满的,一直到现在。

虽然难,但是我还是挺过来了。我慢慢地开始听得懂交叉信息的组会,数据中心建模的研究也开始取得进展。同时,我联合几个不同院系的同学,加上之前物理系的几位同学,成立了一个跨学科的研究组织,我们起名叫QuantumComputerClub,目前我们这个组织有7位博士生(来自物理系、数学系、自动化系、交叉信息)和两位博后,Club已经有两名博士从清华毕业,发表了若干篇文章。

2014年9月,X老师在群里发消息说要跟百度做一个合作研究,让有兴趣的同学把简历发过去。我从未有过实习经验,况且自己入门不久,但是仍然鼓起勇气把自己写满量子信息论文的简历发了过去。幸运的是,对方的团队做的恰好就是智能数据中心,我便非常顺利地加入了百度,百度成为了我的第一笔工作履历。

2014年11月,我走进了百度。很多人说过,一个人的第一份工作是最为关键的,它会影响你对未来工作的判断。我承认百度开放的氛围和自由的工作节奏,对我的影响很大。

在这个技术大牛满满的公司里,我开始看到工业界是如何把教材里面的知识变成生产力的,我也从不到200台服务器的数据中心,转战到了上万台服务器的数据中心。在百度工作的一年里,奋斗依旧是主旋律,我也开始在计算机科学领域立足。利用数学和编程方面的双重优势,我们设计了一套数据中心智能供电系统,这个结果发表在计算机系统顶级会议EuroSys2016。据我所知,这是中国互联网公司在系统领域所发表的最高水平的文章。与此同时,我们还设计了一套服务器智能分配系统,目前这个系统仍然在百度运行。

说了那么多无聊的技术,咱们回来讲讲生活。在百度的这一年里,我是他们的开心果,也结交了一帮家人似的挚友。直到现在,我还经常跑去百度蹭饭,然后大家坐在一起聊聊自己的工作和生活。再说点儿出格的事情,那段时间我经常带QuantumComputerClub的同学们去百度开组会,每次都讨论得火热,这种在百度讨论量子计算机的日子应该会成为大家美好的回忆吧。这里要特别感谢L老师,他对我这种特别“zuo”的事情有着非常宽广的胸怀,有一次他还问我在百度开组会效果怎么样,我跟他说大家都非常兴奋。

机遇

2015年10月,百度H同事把我拉到一个会议室,问我最近对工作有什么规划。因为H同事是我的顶头上司,我特别紧张,说自己刚刚做完了两个项目,对下一步工作确实没有想好。他那时就说了一句话:“跟我一起去创业吧!”我想也没想,说了“Yes”。

2015年11月,我加入了NovumindInc.(异构智能)。公司的总部在硅谷,是百度原科学家创立的物联网人工智能公司,我以一个实习生的身份,成为了中国区的最早期员工之一。

2016年4月25日,飞机缓缓降落在旧金山国际机场,我怀着兴奋而又忐忑的心情踏上了美国的土地,来到了梦寐以求的硅谷。在这个充满机遇和挑战的地方,我发现了另外一个自己———一个对未来满怀期待、不迷茫的自己。

坐在硅谷中心的办公楼里,我写下了这些文字。

未来

如果我没有鼓起勇气重走青春,将永远错过今天的美好。面对未来,一个信念就已足够:勇敢地走出去,没有什么不可能!

王书浩,我校物理科学学院应用物理学专业2008级校友,2012年免试推荐到清华大学物理系硕博连读。

 

青岛大学物理科学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博逸楼  邮编: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