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育

山东大学教授张承琚应邀来物理科学学院作专业思想教育报告——“新动能”物理类专业宣讲系列报告会之开场篇

  • 作者:
  • 发布时间:2019-03-25
  • 点击量:

321日晚,山东大学教授、山东物理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承琚应邀来我校物理科学学院为2018级学生作了《改变世界的物理学——物理不仅仅是一个专业》的专业思想教育报告。这是物理科学学院本年度“新动能”物理类专业宣讲系列报告会之开场篇,旨在为学生热爱物理、学好物理带来新动能、注入新活力。学院院长滕冰、党委副书记郝伟出席报告会,报告会由滕冰主持。

张承琚首先结合当前的科技进展现状阐释了物理的重要性和科学性,指出物理是一个无与伦比的学科或专业,是以颠覆性创新创造了人类文明,是一切自然科学的基础,还是一种智能。他通过山大校友薛其坤院士团队做出的反常量子效应等世界级突破性研究成果等案例讲解了物理学的研究内容、研究手段、科学思想方法,展示了物理学的最新进展。报告中,张承琚与同学们进行了良好的交流互动,现场气氛热烈,引起了同学们的强烈兴趣。

报告会让同学们树牢了民族自信、文化自信、学科自信、青大自信、青大物理人的自信,坚定了学好物理的信心,达到了开展专业思想教育引领、加强学风建设的目的。

张承琚,山东大学教授,享受国务院津贴,新疆“天山学者”。讲授《固体物理》等多门主干基础课,为“泰山学堂”主讲的《物理学》课程被评为国家精品课程。获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三项。曾任山东大学物理学院副院长,教育部物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物理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现任中国物理学会教学委员会委员、山东物理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委员会委员。

 

青岛大学物理科学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博逸楼  邮编: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