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育

华南师范大学邢晓波研究员应邀来物理科学学院作报告

  • 作者:
  • 发布时间:2019-03-28
  • 点击量:

3月27日下午,华南师范大学邢晓波研究员在博逸楼401会议室作了题为《波导基光流控技术基础及其应用研究》的学术报告。这是“新动能”物理类专业宣讲系列报告会的第二讲。学院院长滕冰主持报告会。

在报告中,邢晓波首先介绍了自己对科研工作的基本看法和对研究生加强科研的基本建议,然后介绍了其课题组近期的研究成果:一是通过微纳光子学、热力学、流体力学等多学科交叉融合,展开了光波导在微纳尺度传热、流体驱动及微纳米材料操控中的国际领先研究;二是以光波导为主线,从微纳波导、微型光加热器的制作到光控微流旋涡、微泡等进行的系统而深入的全新研究。

邢晓波,华南师范大学生物光子学研究院研究员,2008年毕业于中山大学,获光学工程博士学位,主要从事微纳光子学器件基础研究。在《Nano Letters》、《NPG Asia Materials》、《Biosensors and Bioelectronics》、《Applied Physics Letters》等期刊发表论文60余篇,主持和参与了多项国家重大重点项目、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等。获得“2015年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014年广东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2013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科技成果奖”。目前担任《Scientific Reports》国际期刊的Editorial Board Member,《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等刊物的审稿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审专家,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评审专家,广东省质量监督局评审专家等。

青岛大学物理科学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博逸楼  邮编: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