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育

青岛大学在线教学课程建设管理办法

  • 作者:
  • 发布时间:2020-05-22
  • 点击量:

为提高我校教育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探索智能教育新形态,强化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探索在线教学新形态,推动课堂教学革命,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本办法。

一、依托平台

鼓励所有课程依托学校自建的超星泛雅在线课程教学平台进行在线教学课程建设;根据课程特点,经学院批准,部分课程也可以依托经学校认定的其他主流平台(如爱课程、学堂在线、智慧树、优课联盟等)进行在线教学课程建设。

二、建设内容

1.丰富教学资源。利用现代信息技术,以自主开发、引进吸收、改造升级等多种方式丰富教学资源,满足学生在线学习及开展混合式教学的需要。

2.提高教学能力。结合在线教学课程建设需求,采取培训、研讨、观摩、竞赛等方法和手段,更新教师教学观念,提升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

3.深化教学改革。促进形成线上自主学习和线下师生合作研讨的教学模式,实现以教为主向以学为主、以课内为主向课内外结合转变。

三、建设标准

在线课程建设分为一级标准、二级标准、三级标准,具体要求如下:

一级标准:完成基础性学习资源的建设工作,如课程介绍、负责人介绍、教学大纲、教学课件、教案、演示文稿、题库等文

本性课程资源。

二级标准:完成多媒体课程资源的建设工作,如授课视频、音频、动画等课程资源。并通过课程平台,教师按照教学计划和要求为学生提供测验、作业、考试、答疑、讨论等教学活动,及时开展在线指导与测评。

三级标准:思想导向正确、科学性强,突出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设计,适合在线学习和混合式教学;有固定的课程建设团队,开展共建课程资源、协同备课、授课等教学活动,保障线上线下教学正常有序运行;课程内容根据本学科专业最新发展成果和教改教研成果实时更新完善;课程在教学过程中能较好地应用,将在线课程与课堂教学相结合,教学方法先进,能有效促进师生、生生之间资源共享、互动交流、自主式与协作式学习。

四、建设进度

所有课程2020 年8 月31 日前达到一级建设标准,支持部分课程率先达到更高建设标准;所有课程2020 年底前达到二级建设标准,30%以上的课程达到三级建设标准;2021 年底前60%以上的课程达到三级建设标准。

五、组织保障

(一)组织保障。各教学单位成立由行政负责人为组长的在线教学课程建设领导小组,负责学院在线教学课程建设工作的推进。成立由分管院长为组长的在线教学课程建设工作组,负责本单位在线教学课程建设工作的规划和实施。

(二)政策保障。在线教学课程建设纳入职称评审基本门槛,并作为教师申报各种教学相关项目和奖励的基本条件之一。各教学单位可制定适合本单位的激励政策。

(三)技术保障。教务处负责学校在线课程教学平台的运行和技术服务、统计和分析在线课程教学实施情况、举办信息技术培训和经验交流会等。现代教育技术中心负责维护在线课程教学平台的运行环境。

 

青岛大学物理科学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博逸楼  邮编: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