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育

【夏季学期】青岛58中正高级教师高守凯应邀来院作学术报告

  • 作者:
  • 发布时间:2021-07-14
  • 点击量:

7月12日,高中物理课堂教学研究报告会在博远楼301举行,青岛58中正高级教师高守凯为同学们作了题为《高中物理课堂教学研究》的报告,物理科学学院2018级、2019级、2020级物理师范专业学生聆听了报告。

高守凯在报告第一部分通过举例方式向同学们介绍了当代中国课堂教学理念的演变,教学理念从凯洛夫五步教学法到布鲁姆目标教学理论再到三维目标教学理念,现在演变发展为核心素养教学观。“以教代学,以教带学,以教促学,变教为学”,高守凯用十六字总结当代中国课堂教学理念的演变。在报告第二部分,高守凯向同学们介绍了组织教学及教师课堂行为,从教态语言、课堂发问、课堂评价、课堂举例、课堂节制五个方面通过举例详细介绍了在教学中教师应如何组织教学以及课堂行为表现。从“教什么”、“怎么教”两个方面对组织教学及教师的课堂行为做了总结。在报告第三部分,高守凯向同学们介绍了典型课型的教学设计,他将课程归纳为五种类型、典型概念课、非典型概念课、典型规律课、非典型规律课、规律应用课。

高守凯优秀的教学魅力感染了在座的每一位同学,让同学们受益匪浅,同学们对教师这一职业也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高守凯,青岛58中正高级教师,青岛市李沧区政协委员,山东省特级教师、青岛市特级教师、青岛名师、青岛市教育局拔尖人才、青岛市学科带头人、青岛市教学能手。兼任青岛大学硕士生导师,青岛市物理学会常务理事,山东省中小学实验教学专家, 青岛市教育学会物理学科首席专家,青岛市高中物理青年教师研修班班主任。曾兼任山东省教科院兼职教研员。曾经担任“国培计划(2016)”教育部中小学骨干教师远程培训项目专题课程主持专家,山东省高中教师远程研修活动省级课程专家,2014、 2015、2016连续3年被聘为山东省师范类大学生技能大赛评委,2次参与青岛市的中考命题工作,多次担任青岛市物理学科的各种评比的评委。主持国家级课题1项,参与国家级课题2项。发表专业论文二十余篇。多次参加教育测量与评价专家高级研讨会培训。

青岛大学物理科学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博逸楼  邮编: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