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育

【夏季学期】大连理工大学/北京化工大学邱介山教授应邀来院作学术报告

  • 作者:
  • 发布时间:2021-07-19
  • 点击量:

7月18日下午,大连理工大学/北京化工大学邱介山教授在博学楼105教室为学院师生作了题为《调控功能材料结构与性能的微纳米技术策略》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学院李强教授主持。

邱介山教授首先结合自己多年的教育教学经验,针对如何全方位提升大学生和研究生的综合能力与素质之迫切需要,介绍一些行之有效的学习方法和要求。针对大学生和研究生介绍了四个黄金戒律,从而有更高的学习和科研效率;以及如何才能做出高水平的研究工作,对研究生以后的科研工作起到了很好的指导作用。

在科学研究方面,邱介山教授聚焦于调控功能材料结构与性能的国内外研究热点,攻克以功能碳材料及氧化物为基本组元,设计构筑储能材料及电催化剂的难点。邱介山教授主要介绍了基子表面分子化学工程的策略和方法,调控纳米碳材料及纳米氧化物的表面性质及反应活性,进而实现纳米碳材料的自组装、纳米碳材料与氧化物的耦合以及纳米氧化物形貌和结构的精细调控,这些方法对调控能源材料之结构和性能是行之有效的普适性技术。

邱介山,北京化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全国化工优秀科技工作者、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指导教师。主要从事材料化工和能源化工等研究,工作获德国拜尔公司等名企资助。在Nature Mater., Adv. Mater.等学术刊物发表论文700余篇,论文被SCI总引34000余次,H因子91(web of sci.),申请及授权发明专利140余件。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辽宁省自然科学一等奖、中国颗粒学会自然科学一等奖等奖励和表彰20余次。2018-2020年连续入选全球高引科学家名单。现任中国微米纳米技术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协先进材料学会联合体主席团副主席、《化工学报》副主编、Chem. Eng. Sci.等20余种刊物的编委。


青岛大学物理科学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博逸楼  邮编: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