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育

我院本科生以第一作者在美国物理学会国际知名物理期刊发表论文

  • 作者:
  • 发布时间:2021-09-06
  • 点击量:

近期,物理科学学院应用物理专业2016级本科生孔令琦以第一作者在美国物理学会国际知名物理期刊Physical Review A(2020年IF=3.14)发表题为《Dynamical generation of solitons in one-dimensional Fermi superfluids with and without spin-orbit coupling》的研究论文。青岛大学为第一完成单位,邹鹏副教授和赵怀松副教授为指导老师和通讯作者。这也是物理科学学院第一次以本科生为第一作者身份在经典P.R.系列物理期刊发表文章。孔令琦同学已于2020年保送进入北京大学攻读研究生。

孤子态是超流费米气体的一个重要的低能本能征态,它与体系的很多动力学性质息息相关。但实验上如何制备一个稳定的孤子态却是一个至今没有完全解决的问题。本论文从理论上推广了一套系统化的语言,从Hamiltonian量和本征态的宇称性质出发,提出了一套激光相位打印技术和外界等效磁场联合操作的策略,以便在自旋-轨道耦合的超流费米气体中制备稳定的孤子态。同时该论文也利用含时演化的Bogoliubov-de Gennes方程验证了该方案产生的孤子在体系的BCS超流态和拓扑超流态中都是稳定的。这套系统化的语言也可以推广到其他不同的费米子系统中,为实验上制备稳定的孤子态提供一些物理启示。

文章链接为:https://journals.aps.org/pra/abstract/10.1103/PhysRevA.103.063318

青岛大学物理科学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博逸楼  邮编: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