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名录

楚天舒

  • 作者:
  • 发布时间:2016-05-26
  • 点击量:

楚天舒,博士,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截止到2015年,在Int. Rev. Phys. Chem., Phys. Rev. A., J. Chem. Phys.等期刊发表SCI学术论文100篇,其中综述论文4篇,发表论文总引用2255次,单篇最高引用次数431次;主编英国皇家化学会(RSC)出版社出版的英文专著《Reaction Rate Constant Computations》一部;撰写专著章节3章。主持或作为主要完成人,完成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重点项目1项,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2项。目前主持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各1项。任Communications in Computational Chemistry 期刊的副主编,The Scientific World Journal, Journal of Theoretical Chemistry期刊的编委,是多个国内外期刊的审稿人。获2014年山东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首位)。

主要研究方向:

1)复杂大分子体系激发态动力学实验和理论研究

复杂分子体系的激发态过程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当分子体系被激发以后,将会出现分子内电荷转移、局域激发、激发态质子转移、系间窜越、内转换、振动弛豫等重要的动力学行为和现象,而且这些行为和现象往往是相伴发生、相互竞争的。我们主要通过量化计算、动力学模拟,同时结合稳态光谱以及时间分辨的超快激光光谱技术,对发生在电子激发态上的动力学行为和现象开展研究,阐明复杂大分子体系的光物理、光化学和光生物过程背后的动力学机理。迄今为止,我们已经在荧光探针分子的荧光检测机理、激发态氢键动力学方面,开展了系列研究工作。

 

2)强激光场与物质相互作用机制及强场动力学研究

强场动力学研究强激光场中原子分子体系中的动力学现象和机理。从描述强场中的电子和原子核耦合运动的量子薛定锷方程出发,我们发展了高效的数值求解方法和相应的动力学计算程序,对发生在强场中的物理现象和动力学机理,开展了理论研究工作。所开展的工作包括高次谐波及阿秒脉冲的产生、圆和椭圆偏振强激光场动力学程序的开发和编写、阈上电离、电子再回碰现象、光电子能谱结构等。

 

3)原子分子碰撞反应体系(化学反应体系)的绝热和非绝热动力学及立体动力学研究

针对原子分子碰撞反应体系的碰撞过程和反应机理,我们发展了非绝热量子含时波包动力学程序,并对碰撞反应体系的非绝热反应机理和科里奥利耦合效应,开展了系列研究工作。

电子邮件:tschu008@163.com 

青岛大学物理科学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博逸楼  邮编: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