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培养

2018年研究生论坛第三讲——王丽莎学术报告

  • 作者:
  • 发布时间:2018-04-12
  • 点击量:

411日晚,我院2015级研究生王丽莎在博逸楼401会议室作了题为《Yb:LuPO4晶体的连续波与脉冲激光特性研究》的学术报告。学院2017级全体研究生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胡琛老师主持。

近年来,全固态激光器不断向着尺寸小、结构稳定、输出效率高的方向发展。

Yb稀土正磷酸盐晶体(Yb:RePO4)具有极高的物理和化学稳定性,是一种新型有潜能的激光晶体。此次报告的内容主要是围绕Yb:LuPO4晶体的连续波与脉冲激光特性开展。我们使用长为2 mm的平平谐振腔成功实现了厚0.3 mmYb:LuPO4微片激光器的有效运转。在连续波激光振荡过程中,当最大吸收泵浦功率达2.37 W时,所产生的平均输出功率为1.45 W,相应的斜率效率为73。利用Cr4+:YAG晶体作为可饱和吸收体,实现了半导体纵向泵浦Yb:LuPO4晶体棒在1005.01012.5 nm波长处的被动调Q脉冲激光运转。在166.7 kHz重复频率,1012.5 nm波长下的平均输出功率为7.2 W,相应的光光转换效率和斜率效率分别为38.545

王丽莎,2015年考入我院攻读物理学硕士学位,师从刘均海教授。研究生在读期间,共发表SCI论文4篇。获2017年国家奖学金,2016年优秀学生荣誉称号。

 

青岛大学物理科学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博逸楼  邮编: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