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培养

2018年研究生论坛第六讲——窦晓丹学术报告

  • 作者:
  • 发布时间:2018-05-07
  • 点击量:

52日晚,我院2016级研究生窦晓丹在博逸楼401会议室作了题为《Yb:LuVO4Yb:LuPO4激光晶体的研究》的学术报告。学院2017级全体研究生参加了学术报告。报告会由胡琛老师主持。

窦晓丹从固态激光器发展与应用、Yb:LuPO4 /GaAsQYb:LuVO4 /Cr4 +:YAG Q以及Yb:LuPO4Yb:LuVO4研究比较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论述。 尽管Yb:LuPO4Yb:LuVO4晶体拥有相同的晶格结构和局部对称性,激光特性的差异却很明显。这表明其他因素也在决定光谱和激光特性方面起关键作用,包括共价效应、电子-声子相互作用等。在激光性能方面,Yb:LuPO4优于Yb:LuVO4,因为它能更容易的实现高效的激光运转。表明了Yb:LuPO4晶体制造微芯片或微型棒激光器方面的巨大潜力。报告会后,就相关问题与大家进行了讨论交流。

窦晓丹师从刘均海教授,2016级物理学专业研究生,截止到目前已发表SCI论文3篇,并获得青岛大学一等奖学金。

 

青岛大学物理科学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博逸楼  邮编: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