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同济大学教授徐军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 作者:
  • 发布时间:2017-03-07
  • 点击量:

 

3月6日上午,同济大学教授徐军应邀在博逸楼401会议室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稀土激活离子局域配位调控”的学术报告。学院教师、研究生共5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滕冰副院长主持。

报告会包括两部分内容,一是学术报告,二是国基申请交流。

报告中,徐军老师重点介绍了近年来他们在激光晶体研究中首次提出的多面体畸变参数Δd及其计算公式,利用该公式可以很好的解释稀土激活离子局域配位结构对材料光谱性能的调控作用,并着重指出通过临近格位的调控可以更有效地展宽材料光谱,发展超快激光新材料。徐老师还总结了晶体材料在目前社会生产、生活中的重要应用价值以及目前晶体生长领域公认的世界难题——金刚石、超禁带宽度半导体氧化物(Ga2O3,In2O3)、倍半氧化物激光晶体(RE2O3)、KBBF等晶体的生长技术,鼓励大家在这些方面努力做出贡献。他还就医疗用激光的发展、无序度与多面体畸变参数的关系、Ga2O3晶体生长CO2气氛参数等问题与参会师生做了交流,并结合自己的科研经历对参会研究生往后的科研工作提出了殷切希望和宝贵意见。

报告会结束后,徐军老师与学院申报2017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青年教师做了面对面交流,并结合自己的基金申报经验,对每位老师的基金申报书提出了具体指导意见。

徐军,博士,男,1965年生。1986年毕业于南京大学物理系,1996年中国科学院上海光机所获博士学位。现任同济大学物理科学与工程学院、高等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和中科院“百人计划”获得者。作为项目负责人,先后主持国家级课题20余项,是国家“九五”、“十五”国家“863”新材料项目、中科院重大项目和国防重大专项的项目负责人。发表论文500余篇,申请发明专利数十项。出版了《激光材料科学与技术前沿》《掺镱激光晶体材料》等6部著作,并先后获得2003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01年和2004年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中科院科技进步二等奖、中科院青年科学家奖、2003年度上海市自然科学牡丹奖、2002年度上海市十大杰出青年和2003年度中国青年科技创新优秀奖等奖励。

 

青岛大学物理科学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博逸楼  邮编: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