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美国能源部Ames实验室王才壮研究员应邀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 作者:
  • 发布时间:2017-04-20
  • 点击量:

 

4月19日上午,美国能源部Ames实验室资深研究员, Iowa州立大学物理学院王才壮教授应邀在物理科学学院401会议室,为师生作了题为《Materials design and discovery: How can computation help?》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吕文彩教授主持,滕冰副院长、部分老师及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

王才壮教授首先就凝聚态理论与其研究团队自主研发的多种材料科学的计算方法,如Genetic Algorithm(GA、AGA)、Correlation matrix renormalization approximation (CMR)等进行了系统地讲解,并介绍了其研究团队近期利用上述计算方法在磁性材料及电池材料的设计与结构预测及物理特性等方面的研究进展,最后提出了理论设计新材料面临的挑战与发展前景。报告会后,王才壮教授与在场师生就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地讨论。此次报告拓宽了师生在材料设计与发现方面的学术视野,加深了师生对材料遗传算法前沿学术领域的理解。

王才壮教授,本科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在意大利国际高等研究院(SISSA)取得博士学位。已发表SCI论文340多篇,其中发表在Nature和Phys. Rev. Lett.的文章有30余篇,Phys. Rev. B上88篇,总引用次数近1万次,单篇论文引用超过550次,h-index因子为47。1996年获得美国能源部材料科学杰出研究奖,现为美国物理学会会士。

 

青岛大学物理科学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博逸楼  邮编: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