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李山东教授学术报告(11月16日下午2:00)

  • 作者:物理科学学院
  • 发布时间:2012-11-15
  • 点击量:

时间:2012年11月16日下午2:00

地点:博逸楼(西六教)401会议室

题目:多铁复合材料在微波器件和生物芯片中的应用

摘要:铁磁和铁电材料复合而成的多铁复合材料,具有磁电互调的性能,为可调谐器件的研究提供了广阔的前景。本报告主要介绍铁磁/铁电材料之间的磁电耦合作用机理,及其在可调谐微波器件和生物芯片中的应用。在磁控和电控条件下,通过改变材料的磁导率和介电常数等重要材料参数,可以实现磁控和电控调谐,进而获得多种可调谐微波器件,如移相器、共振器、调整器、滤波器、相控阵天线等。多铁复合材料应用于自旋电子学器件,可以设计出可调谐TMR/GMR传感器,获得高灵敏度、量程可调谐的生物芯片,为生物医学诊断,尤其是癌症早期诊断提供可行性。

李山东个人简历

李山东博士,南京大学凝聚态物理博士和博士后,台湾清华大学博士后,美国东北大学访问学者。现为青岛大学物理科学学院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2008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10年获得省杰出青年基金,并获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长期从事磁学磁性材料、集成电路微器件、微波材料与器件、生物芯片、新能源等领域的研究工作。近年来,在Adv. Funct. Mater.、 Appl. Phys. Lett.等国际国内著名期刊上发表科研论文近120篇,其中SCI收录83篇,引用416篇次,他引374篇次,EI收录87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重点项目等项目16项,参与9项。授权中国专利2项。获得省部级科技奖励9项。担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优秀科研成果奖、博士点基金等评审专家,并担任APL、JAP、JMMM等近二十个国际国内期刊审稿人。


青岛大学物理科学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博逸楼  邮编: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