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兰州大学彭勇教授应邀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 作者:
  • 发布时间:2017-06-06
  • 点击量:

65日上午,兰州大学彭勇教授应邀在博逸楼401会议室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低维磁性单体的电镜原位磁化动力学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卢朝靖教授主持,单福凯教授、戚凭教授、刘国侠教授等40余名师生聆听了报告。

在报告中,彭勇首先给大家介绍了兰州大学电镜中心的先进仪器装备、管理办法、2010年以来取得的学术成果和科研业绩、对学校多学科的支撑作用以及对校外服务情况。接着,介绍了用电子显微镜研究材料微观结构及其演变过程的原理与方法进展。最后,重点介绍了他们课题组近几年在纳米/亚纳米尺度下直观地原位观察低维磁性结构单体实际发生的磁化动力学中的关键过程研究方面取得的一些进展。课题组提出并制造了扫描电镜和透射电镜两类原位纳米单体磁输运测量仪器,并用于多种低维磁性结构单体的实时、动态化磁化动力学和磁电耦合机制的研究。

报告结束后,彭勇教授和学院师生进行了交流和讨论,回答了师生的提问。最后,彭勇教授还应主持人卢朝靖教授邀请,为大家谈了研究生学位论文的写作规范及其重要性。

彭勇,兰州大学萃英特聘教授,兰州大学电镜中心执行主任,兰州大学磁学与磁性材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中国电子显微镜学会第十届常务理事,西北四省(甘青宁新)电子显微镜学会理事长,英国Salford大学客座教授。2004年于英国Salford大学焦耳实验室获博士学位。2005-2010年在英国Sheffield大学做博士后。主要从事电镜原位科研仪器的研发与应用、磁性纳米单体电镜原位物性表征等领域研究工作。在Nano Lett.Adv. Funct. Mater.等学术刊物上发表SCI论文75篇,他引超过1500次,获国际国内授权专利13项。两次获教育部自然科学技术二等奖,多个研究工作被新闻报道。

 

青岛大学物理科学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博逸楼  邮编: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