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中科院孙志华教授应邀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 作者:
  • 发布时间:2017-09-12
  • 点击量:

911日上午,中科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孙志华教授应邀在博知楼203教室为师生作了题为《极性分子基光电功能晶体的基础研究》学术报告,这是物理科学学院夏季学期高端学术报告的第二十讲,来自全校的100余名学生聆听了报告。

孙志华首先从研究所所在地福州讲起,讲述了福建当地的风土人情;随后,从晶体应用切入介绍了极性晶体的结构和性能,阐述了一些如何实现杂化极性晶体的精准合成与可控制备的相关知识。孙教授指出,以“对称性破缺诱导极化”策略为指导,获得了系列具有极化特性的功能化合物;立足于高质量、大尺寸体块单晶,系统研究了材料的宏观物理性能(包括非线性光学效应、压电性、热释电性和铁电性等),发展了多种功能复合的极性功能晶体材料;结合第一性原理计算的结果,阐述了不同组成基元对材料电子结构和能级结构的影响,探讨了材料光电性能与结构之间的内在关联。研究结果对优化材料结构和性能具有很好的借鉴意义,也为制备具有广阔应用前景的光电器件(如光电探测器、场效应晶体管和发光二极管等)提供了材料支撑。

报告会后,孙志华回答了在场师生的提问,并就物质结构研究所的研究生招生政策作了说明。

青岛大学物理科学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博逸楼  邮编: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