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原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张守著研究员应邀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 作者:
  • 发布时间:2017-09-16
  • 点击量:

915日上午,原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数理学部学科主任张守著研究员,应邀来我校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博学厅为师生作了题为《格物乃知理》的学术报告,这是物理科学学院夏季学期高端学术报告的第23讲。李军副校长主持报告会,教务处处长孔伟金教授,物理科学学院院长滕冰教授及全校近400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张守著研究员根据自己的研究经历及20年来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工作经验,为在场师生介绍了为什么要学习物理及如何学习物理的问题。从太赫兹到引力波再到暗物质,张守著研究员梳理了概念发展、技术进步和社会需求与学科前沿之间的关系。对于物理学科的发展,张守著认为应该聚焦具有原创性、开拓性的方向,坚定信念、攻坚克难,这样才能有所收获。报告中张守著不时提问,师生们积极响应,会场气氛热烈。报告让广大师生对于物理学科及其相关研究的发展有了更为清楚的认识,也让物理相关专业的学生坚定了学习的信心。报告结束后,张守著又就科研的热点问题和专业学习问题与在场师生展开了讨论。

张守著研究员1990年博士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随后在意大利、法国、西班牙、巴西等国作博士后研究或访问学者,其专业涉及凝聚态物理、原子分子物理、光物理与声物理等领域。1997年,张守著研究员回国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任数理学部主任。

 

青岛大学物理科学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博逸楼  邮编: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