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北京大学教授赵清校友应邀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 作者:
  • 发布时间:2017-09-16
  • 点击量:

915日下午,国家杰青、北京大学物理学院教授、青岛大学97级校友赵清,应邀在博远楼103教室为师生作了题为《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的稳定性研究》的学术报告。物理科学学院副院长滕冰主持报告会,全校200余名师生聆听了报告。

赵清首先说明了有机无机杂化钙钛矿晶体结构,介绍了全固态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的发展历史,阐释了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的优点与不足。随后赵教授引出了自己的研究成果:将PEG混入前驱液中,可以很好的保护钙钛矿薄膜不受湿气影响,并使钙钛矿在喷水后具有自修复能力;使用PCBM与钙钛矿相互作用抑制离子迁移,或者用无机Cs替换有机甲胺可以大幅提升该太阳能电池在强光下的稳定性。

作为97级校友,赵清还分享了自己的人生之路,给同学们带来了宝贵的人生经验。她认为,大学生正处于黄金年龄,应当明确在各个年级时间段的任务和要求。要及早发现或培养自己的兴趣,树立目标,广泛搜集信息,寻找良师益友。如果要做科研,就要摆好心态,虚心求学,甘于寂寞,甘于清贫,坚持理想,热爱科研。赵清还向同学们传授了关于考研与保送的心得,讲述了自己留学的经历,并认真细致地解答了同学们的提问。赵清从学术和人生两个角度的讲述,不仅让同学们开阔了视野,还让他们收获了经验,同学们表示受益匪浅。

 

青岛大学物理科学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博逸楼  邮编: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