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陈小龙博士和彭世国副研究员受邀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 作者:
  • 发布时间:2017-12-29
  • 点击量:

1228日下午,澳大利亚Swinburne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的陈小龙博士和中科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的彭世国副研究员受邀来我院,分别作了题为《超冷原子与自旋轨道耦合》和《超冷原子的檀系数理论》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邹鹏副教授主持,学院相关研究方向的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陈小龙博士在报告中首先介绍了超冷原子的历史发展背景以及该领域中一些重要的实验技术,如温度与原子速度的联系、激光冷却和磁束缚技术以及蒸发冷却技术的原理,并在此基础上介绍了自己关于自旋与轨道耦合的玻色子体系中量子及热涨落效应方面的工作。

彭世国副研究员在报告中首先介绍了少体物理方面的普适的檀系数理论,介绍了檀系数的起源,少体物理与多体物理的关系,并在此基础上介绍了自己最近在自旋轨道耦合费米子的檀系数解析计算方面的工作。报告后,师生们针对自己感兴趣的问题向两位报告人积极提问,两位报告人也均给出相应的解答。

陈小龙博士本科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光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硕士期间留学于意大利,获得了意大利Trento大学和意大利国际高等研究院(SISSA)的联合双重硕士学位,目前是澳大利亚Swinburne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大学的博士,师从于胡辉教授和刘夏姬教授。主要从事量子流体的玻色-爱因斯坦凝聚方面的理论工作,数值计算能力非常扎实。目前在美国物理协会的Physical Review A期刊上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发表过三篇文章。

彭世国副研究员2011年博士毕业于清华大学物理系,现任中科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副研究员职务。2012 年,获中国科学院王宽诚人才奖。2016 年,获第十六届湖北省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一等奖。主持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和面上项目。主要从事与超冷原子物理相关的理论工作,特别是在少体问题方面进行过比较深入系统的研究,并取得相关的研究进展。目前,已在美国物理学会期刊Physical Review 系列发表学术论文 14 篇,其中包括 1 Physical Review Letters(第一作者),13 Physical Review A

 

青岛大学物理科学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博逸楼  邮编:266071